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啤向国际巨头看齐 获中国最佳投资者关系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28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青啤向国际巨头看齐获中国最佳投资者关系奖

  青岛 2004-12-28(中国商业电讯)——近日,青啤公司获“中国最佳投资者关系奖”,这个奖项是全球475名证券分析师和基金经理共同投票的结果,也是英国IR杂志首次向中国公司颁奖。对中国的上市公司来讲,这是含金量很足的一个奖项。

  向国际化巨头看齐

  实际上,向国际化巨头看齐,公司规范运做,以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企业间日益加剧的竞争,正是解读青啤公司经营的一把钥匙,循着此路径可以发现青啤为未来健康发展不断进行的变革和再变革,为奠定一个坚实平台所做的种种努力。这场变革是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走向真正国际化公司的奋力一跃,如果说,青啤几代人经过百年努力使青岛啤酒成为一个国际化品牌的话,那么它的机制、理念、管理、文化也必须在最快的时间里搭建国际化平台。

  公司总裁金志国谈到:国际化要有国际化的眼光,如果只看到现在的兴盛,看不到将来,那么,你现在的兴盛将来是要贬值的,这就需要中国的企业经营者必须有对未来的穿透力和前瞻力,要有能力给企业一个长镜头,把远景拉近来看。2002年青啤和美国AB公司结盟的时候,我和公司的员工说,结盟我们看重的不仅仅是他的资金,青岛啤酒凭借自身的品牌优势,完全可以调动和支配世界上任何一种资源为我所用,我们冒险将AB公司引进来,因为他是同行业。为什么还要引呢?我们看重他资金背后的管理思想,乃至教训,这些借鉴和启发是最可以帮助我们的。

  做未来的事情

  对于同AB公司双方的最佳实践交流,金志国坦承,国际巨头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它们考虑的是战略成本问题,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所以我们一定要做未来的事情,不知道未来的事情,企业是很难持续经营的。从口味一致性作为第一个交流项目,青啤和AB现在已延续到5个模块(战略、营销、人力资源、财务、技术)的交流,这正好是价值链的5个环节,未来竞争一定不是企业单打独斗的竞争,而是价值链的竞争。

  金志国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青啤也一样,但我们的思路非常清晰,而且将理念落地的降落伞我们也有,这种工具有的是自己开发的,有的是从人家那里学习的,我们做事情一定要有工具和先进的方法来支撑,像定位跳伞一样,要有降落伞,也要有定控能力。

  打磨人才的机制

  金志国称青啤人是以主动开放的心态来迎接这场变革的,我们力争将变革带来的动荡和负面降到最小,因此很多动作我们是在“水”下完成的。社会上很多人感觉青岛啤酒是静悄悄的,其实我们的动作是非常猛烈的,只有在这样的作用下,公司才真真正正地脱胎换骨。经过阶段的洗礼,崭新的员工队伍形象已经出现,变革后大家觉得眼界更宽了,觉得只有这样才会有收益。当然变革过程本身就是利益的重组,少数人觉得晕车,或者被提速甩出去了,那正是我们要淘汰的人,留下的是更加优秀的人才。

  “对人才,还应该给他们一个原动力,给他们好的文化氛围,使他们愿意释放能力,甚至挖掘潜力。如果没有职业远景规划机制,是远远不够的”。金志国对发掘员工的潜能有独到的看法,他说,比如我们招收的一个人很有潜力,就象一块矿石,我们可以说他是石头,也可以说他是宝石,因为没有经过打磨,说什么是什么。我们必须用打磨的机制,将他放到他能够释放能力的地方去,那就成了宝贝,成了人才。而旧体制里人为的用人方法,往往会将资源放错了位置。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垃圾的,垃圾都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青岛啤酒就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青岛啤酒人才观就要倡导“人人都是人才”,“创新型人才是青岛啤酒特殊人才”,人人都感觉自己有价值。

  最后金志国谈到,现在国际化大公司是我们的愿景,路径也选择出来了,方法和工具也有了,需要我们有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努力,需要从管理层到员工都耐得住寂寞。我们是通过兼并外部嫁接做大了,现在放慢了步伐,我们要靠内部成长做强。这就和小孩长个子一样,虽然长得很大,但是他的脑袋,他的思维都是小孩子,手脚也是小孩子。青岛啤酒的整合是有机的,随着整合,我们的力量、我们的思维都将成人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岛啤酒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