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春兰股份背着大股东重重的壳 11亿募资买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05 证券时报

  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此次以1.8亿元买下一堆大股东的亏损资产,而在三年前,其曾有以11亿元募集资金购买大股东资产的记录春兰股份背着大股东重重的壳

  □本报记者 成文

  日前,春兰股份决定拿出1.8亿真金白银,对此前由大股东———春兰集团控股亏损的
子公司春兰动力进行增资,而春兰集团则以其全资拥有的泰州春兰压缩机厂进行增资。

  与此类似的是三年前,春兰股份同样以近11亿元增发募集资金,收购了春兰集团的大量资产,在此之后,春兰股份投资损失便直线上升:2002年投资损失从2001年的182.92万元增长至1680.13万元,2003年投资损失更高达2002.03万元。

  关联交易铺天盖地

  从2001年至今,春兰股份与大股东春兰集团发生了近12.8亿元的重大关联投资。而春兰股份的产品基本销售给春兰集团公司下属的销售公司和其他子公司,同时生产空调器用的压缩机及部分零配件向春兰集团公司的子公司采购。

  2000年,公司销售部分的关联交易占当年销售收入的99.87%,公司采购部分的关联交易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11%。2004年上半年,春兰股份从春兰集团下属子公司泰州春兰销售公司购商品62581.44万元,占同类交易额的100%。

  11亿增发募资买来了什么?

  三年前,春兰股份曾增发6000万股,募集资金约11亿元,收购整合春兰集团内的空调业务和资产。然而,这近11个亿的收购,却没给春兰股份带来什么收益。

  当时,近11个亿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收购春兰集团的三个关联企业:以7.41亿元收购泰州春兰空调器厂。该厂是春兰集团独资企业,主要制造销售壁挂式系列空调器;以3亿元增资江苏春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网上销售各类家用电器、制冷设备、压缩机等业务,是由春兰集团和春兰股份共同出资组建的公司,春兰集团出资15000万元,占公司股权的75%;以0.82亿元收购春兰制冷技术研究所及相关专利技术成果。该研究所隶属于江苏春兰电器公司管理,在整个春兰集团的科研体系中是第二个层次,主要从事家电产品的中期研究开发。

  当初收购春兰集团这些资产时,春兰股份仅对收购当年作了盈利预测,没有对2001年以后的盈利做出预测。2001年之后,春兰股份的投资损失快速增长,公司的资产报酬率每年递减。2002年春兰股份的投资损失由2001年的-182.92万元增长至-1680.13万元,2003年又增长至-2002.03万元。从2001年至2004年三季度末,春兰股份每年的资产报酬率分别为5.4%、3.34%、1.36%、0.66%,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

  明知风险仍义无反顾

  其实,在收购时,春兰股份就意识到了此举的风险,但仍然义无反顾。春兰股份收购时明确表示,空调行业竞争加剧,空调产品的销售价格不断下降。如果价格下调而市场占有率没有相应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春兰股份意识到了投资风险,但却溢价支付给大股东春兰集团收购款。春兰股份收购的泰州春兰空调器厂按重置成本法的评估价为33156.32万元,按收益现值法的评估价为74054.19万元。在意识到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春兰股份却按收益现值法评估的高价,支付给大股东春兰集团7.41亿的现金。

  而春兰股份此次收购的春兰动力,经营状况仍然很不乐观:2003年亏损1361.42万元,2004年1-10月亏损882.46万元。春兰股份以1.8亿元的代价,投向亏损累累的春兰动力,那么这一次,“化腐朽为神奇”的奇迹会出现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