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熊猫任命新董事长 不再让别人贴牌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7:10 京华时报

熊猫任命新董事长不再让别人贴牌生产

  本报记者 张艳

  12月25日,南京,由熊猫集团搭台成立的熊猫手机经营决策委员会核心成员,集体亮相熊猫手机新闻发布会现场。会上正式宣布了熊猫集团常务副总周振宇亲任熊猫移董事长,并直接领导8人委员会的消息。这一人事变动无疑意味着熊猫移动总经理马志平个人呼风唤雨时代的一去不回。

  人事变动实为加强控制

  2003年熊猫品牌被人熟知是因争夺央视“标王”,今年成为热点却是受“易美事件”的牵连。

  因为易美破产,其欠熊猫多达1.62亿元欠款至今没有收回,而引发人们对熊猫多达近15亿元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项能够收回是否合理的质疑。碰巧的是,熊猫手机经营委员会正是成立于一个月前。

  据悉,在周振宇之前,熊猫移动董事长是由熊猫集团董事长李安健兼任,对于换人的理由,周振宇解释,熊猫移动的未来,必然要依托整个集团的资源,原来由集团董事长担任熊猫移动的董事长,往往变成荣誉董事长,“由我来担任熊猫移动董事长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落到实处”。而在有人提及是否意味着也把控制落到实处时,他回答说,控制肯定是要的。

  事实上,在熊猫集团的框架下,手机业务由负责研发、决策的“熊猫移动”、负责生产的“熊猫通发”以及负责销售的“江苏天创”

  三块组成。因为江苏天创为马志平个人所有,而熊猫移动则是熊猫集团与马志平分别控股51%和49%的合资公司,这种关系导致一直以来,熊猫移动董事长李安健在熊猫移动更多是一个代表,熊猫移动决策往往由熊猫移动总经理马志平拿主意。

  新成立的委员会共有8名委员,除去江苏天创的三驾马车:马志平、李新春以及花永清外,其余5位均来自熊猫集团内部,其中包括熊猫集团从旗下上市公司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调来的南京熊猫总会计师吴六林,以管理熊猫手机的财务事宜。此后,但凡有分歧的事情将由8名委员共同投票决策,以更加协调地运作熊猫通发、移动和江苏天创三家公司。

  有意思的是,尽管马志平也是委员会成员,而且担任委员会副主任一职,但他并未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露面,熊猫方面解释:“与另一副总去南方谈生意了”。

  指责马志平拖熊猫下水

  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熊猫集团都是放手将熊猫手机的全国销售统统交给马志平的私人公司江苏天创打理。而马志平凭借“2003央视标王”的一搏,使熊猫手机从不知名的小品牌一跃成为国产手机前五名,并通过高价聘请梁朝伟担当形象代言人,使熊猫手机家喻户晓,熊猫手机销量也从2002年的78万台,一举冲到2003年的258万台。对马志平以上业绩,熊猫移动新任掌门人周振宇加以肯定,但周表示,在“易美事件”中,马志平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件事带给我们最大的伤害,并不是欠我们多少钱,而是它对消费者这种不太负责任的做法,让熊猫这个品牌受到了连带影响”。

  易美最初由马志平与曾任摩托罗拉公司的中国营销总监的吴志建在2001年的上海创立,随后将50.12%的股权转让,马志平、吴志建至今各持24.94%的股权。易美靠贴牌熊猫,以熊猫易美的牌子进入手机市场。而易美在自己没有牌照的情况下,之所以能够贴牌熊猫则是马志平起的关键作用。当时,拥有熊猫手机的熊猫移动是由南京熊猫和马志平共同创建,马志平持有49%的股权。

  周振宇表示,马志平最大的责任在于,由于他的关系,易美得以使用熊猫品牌,但他没有时刻关心易美的经营状况,造成了今天的局面。马志平是熊猫移动的总经理,而熊猫移动是易美的最大债权人,易美目前尚亏欠熊猫1.62亿元的账款就被转让,而且为了熊猫品牌的声誉,熊猫还不得不将熊猫易美手机的售后问题承担下来。因此,业界猜测,25日宣布成立的由8人组成的熊猫手机经营决策委员会,就是熊猫集团为加强系统管理、杜绝“易美事件”再次发生而设立的。经历此次挫折,熊猫方面表示,再不会让别人贴牌生产。

  熊猫借机进行渠道改革

  事实上,“易美事件”不过是熊猫手机重重问题中突出的一个而已。由于新品上市迟缓、资金不足等问题,熊猫手机经营决策委员会评定:熊猫手机今年的决策出现严重失误。

  据悉,熊猫手机今年原定的销售目标是“保五争六”,也就是一定达到500万台,争取冲击600万台。但在下半年,这个计划不得不更改为“保二争三”。即便如此,截至目前销量并不乐观。熊猫手机经营决策委员会认为,是销售渠道的问题。委员会中营销委员李新春表示:“市场已经改变,不是过去一两个人撑起整个销售的时代了。”

  委员会成立一个月来,要务之一便是大刀阔斧进行渠道改革。据悉,一直以来,江苏天创作为熊猫手机的全国总代全权打理熊猫手机的所有销售,无论熊猫2003年“三位一体”即国包、省包、地包加市场工作一体化的营销模式,还是2004年“三多一少”即多渠道、多结构、多模式、少环节的营销模式,李新春表示,都是熊猫将资源分配给以江苏天创为首的渠道商。而2005年,这一格局将被打破,熊猫将把优势资源集中投放在营销终端,譬如各个卖场,而更多把江苏天创作为资金和物流平台。周振宇将之简洁地解释为“以前,我们可能只认识一个人,和一个人打交道,但现在我们要认识很多人,和很多人打交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