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虹2004年度巨亏 > 正文
 

长虹被骗40亿将修改出口战略 可能大幅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6:46 北京晨报

长虹被骗40亿将修改出口战略可能大幅重组

  长虹在美国被骗走40亿被迫大幅修改海外出口战略

  昨天,中国家电业巨头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将面临巨亏的消息砸晕了投资者和中国家电业。据了解,今天,长虹将发布公告对此事进行说明。

  据悉,长虹巨亏是由于其在美国的经销商APEX公司拖欠近40亿元货款难以收回。而目
前,APEX公司的掌控者季龙粉已于10月下旬在深圳被四川警方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票据诈骗”。

  尽管长虹尚未予以证实,但很可能是因为受骗于季龙粉而导致公司巨亏。

    季龙粉拖欠长虹货款多达40亿

  2001年,重掌大权的倪润峰为实现长虹的海外战略、提高销售额,迫不及待地想打开美国市场,在数度赴美考察之后,长虹与当时在美国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APEX公司接上了头。

  APEX公司的掌舵人是季龙粉。虽然这时的季龙粉早已因拖欠国内数家电器公司的货款而声名狼藉,但长虹还是选择了他。

  季龙粉,这个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2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其手下APEX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将中国家电出口到美国。季龙粉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彩电出口美国87%都靠我。”

  从2001年7月开始,长虹彩电源源不断地发往美国,由APEX公司在美国直接提货。奇怪的是,一车车的彩电运出去却没能为长虹换回大把的美元,季龙粉总是以质量或货未收到为借口,拒付或拖欠货款。长虹2003年年报、2004年半年报都显示,APEX公司拖欠长虹应收账款近40亿元。

    长虹对美出口将调整

  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努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对应收账款进行清收,无疑是长虹目前最为主要和艰巨的任务。但与此同时,“亡羊补牢”也成为长虹内部不得不做的功课。昨天,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向记者透露,长虹正在就此问题进行反思,而这样做的直接结果将是长虹对美出口方式的调整。

  “不是换一个客户就能解决问题。”刘海中说。由于有中国彩电在美国遭反倾销等大背景,具体的操作方案还在研讨之中,但是,这个问题已经成为目前所有中国家电企业都必须注意的问题。

  事实上,在高达46750万美元的应收账款面前,长虹与APEX公司的合作很难用“拍脑袋决定”来解释。

  记者昨天从长虹了解到,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双方的合作已经停止,但是,在此之前,双方每年合作的彩电出口销量高达300多万台。 这样做的前提是长虹曾对APEX公司进行过实地考察——长虹与APEX公司大规模合作前,倪润峰曾亲往美国进行了两个星期的考察。此后,副总王凤朝也曾赴美国调查了58天。记者昨天致电长虹副总王凤朝,其表示“正在开会”,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长虹可能大幅重组

  有消息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在此事件的“刺激”下,长虹内部正在酝酿新的大幅重组。同时,加大非北美市场的开拓也已被长虹视为未来规避海外市场风险的措施之一。

  据了解,目前,长虹海外市场包括东南亚、中东、欧洲、澳洲、南美、独联体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未来,长虹将把重点放在欧盟,独联体的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印度,东南亚的泰国和马来西亚,非洲,南美地区以及中东地区。

  据长虹提供的数据显示, 截至11月,除北美市场外,长虹海外营销完成回款已超过4.2亿美元。

    长虹股价将迎来大跌

  四川长虹曾经在二级市场上风光无限,股价高达60多元。而如今,不到5元的股价又面临着巨大的下跌风险。

  记者昨天在采访中发现,风光不再的四川长虹已成为一只被证券分析机构忽视的股票。一位分析师听记者询问四川长虹,第一个反应是,“四川长虹?我没太注意。现在四川长虹这种企业我们已经不怎么追踪了”。

  另一位分析师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研究机构对于四川长虹这类家电企业都不太关注了,主要原因是觉得这类企业不具备什么投资价值。他表示,一家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关键是看能否为股东带来效益。现在一些家电类企业本身利润很低,没有什么发展潜力,更产生不了效益,自然被忽视。

  四川长虹复牌后股价走势将如何呢?

  江苏天鼎的分析师秦洪认为,尽管四川长虹目前股价已经很低,但复牌后仍有可能迎来大跌。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张兵认为,巨亏肯定会对股价产生很大影响,目前他们对四川长虹的评级为中性,即其表现将与大盘同步。

晨报记者 刘映花 王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