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 拟计提APEX3.1亿美元坏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6: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四川长虹今日发布的年度预亏提示性公告显示,由于拟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对委托南方证券国债投资余额以及存货、短期投资等事项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公司2004年度将会出现大的亏损。

  公司表示,公司的美国进口商APEX公司由于涉及专利费、美国对中国彩电反倾销及经营不善等因素出现了较大亏损,全额支付公司欠款存在着较大困难。公司对美国突如其来的
彩电反倾销、其他外国公司征收高额专利费的影响以及对APEX的应收账款可能会因前述影响产生的风险难以估计,据此,公司董事会现决定按更为谨慎的个别认定法对该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按会计估计变更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截至2004年12月25日,四川长虹应收APEX账款余额46750万美元。根据对APEX公司现有资产的估算,四川长虹对APEX公司应收账款可能收回的资金在1.5亿美元以上,预计最大计提金额有3.1亿美元左右。目前正在进行对账和核实工作。具体计提金额将在2004年度报告中披露。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公司正积极努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对该笔应收账款进行清收。

  事实上,关于APEX拖欠四川长虹巨额货款的问题,早在去年3月就曾被媒体曝光。有关资料显示,美国APEX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由美国三联公司、香港大洋公司和原镇江江奎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季龙粉为公司董事长,从2001年开始与长虹合作。而日前有消息称,季龙粉已被四川警方刑事拘留,因此长虹能否如数追回APEX公司对其的巨额欠款成了未知数。

  对此,四川长虹表示,自去年以来,公司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合法途径清收APEX公司对其的欠款,同时,公司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分别在2003年年报、2004年半年报和季报中都给予了充分的信息披露,对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均作了充分的预估和准备。

  长虹还表示,吸取了APEX公司欠款的教训,自今年7月份以来,长虹所有营销活动均实行现款交易。现阶段公司各项财务指标逐渐好转,应收账款已经采取有利措施进行清收,存货大幅下降,预计到年底,经营性现金流量将仍然保持为正。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良好。

  业内人士认为,APEX公司的巨额欠款已经成为长虹发展道路上的巨大包袱,对这项应收账款进行坏账计提,将让长虹甩掉历史包袱,轻装前进。长虹也明确表示,2005年公司的各项经营指标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长虹今日公告还显示,公司打算对委托南方证券国债投资余额计提减值准备。

  公告称,由于南方证券处于行政接管期,有关部门对南方证券债务解决办法还没有出台,公司的委托国债投资资金处于不安全状况。公司综合分析了从南方证券行政接管组以及媒体等其他方面获悉的信息后认为,南方证券目前债务十分巨大,已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况。鉴于证券市场长期低迷以及证券行业的不景气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收回委托国债投资资金难度相当大。截至2004年12月25日,公司对南方证券委托国债投资余额为1.828亿元,公司董事会决定将遵循谨慎性原则,采用单项法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并将按法律规定程序尽可能地收回投资资金,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四川长虹董事会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完全正常,各类产品市场经营出现了较大增长。公司生产经营的快速向好,已经得到广大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四川长虹今日复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