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螺水泥:冬天还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19 证券时报

海螺水泥:冬天还有多远

  今年,国家针对水泥行业投资过热的现象,实施了限制水泥投资的宏观调控政策。从长远的角度看,宏观调控能够加快了落后生产力的淘汰速度,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促进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

  但同时,国家对钢铁、房地产的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又放缓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而这些行业都是与水泥消费息息相关的,致使水泥市场需求不旺,价格持续保持低位运
行。

  面对这样的经营环境,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在产能充分发挥的基础上,通过价格调整,促进区域市场的整合,扩大市场份额,使水泥和熟料的产销量、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大幅增长。

  公司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销售水泥和熟料246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7.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7601.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2%;利润总额176635.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5%;净利润92355.44万元,较上期同比增长123.1%。

  但从公司前三个季度业绩比较,第三季度业绩明显偏低。第三季度净利润1.32亿元,同比下降31.50%。煤炭成本的增加和水泥价格下跌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第三季度共销售水泥熟料1006万吨,较上一季度增长29%。主营业务收入却比第二季度增幅不到6%。水泥价格的下跌和生产成本的提高,使公司的销售毛利率直线下降。由第二季度的43.35%,下降到第三季度的23.46%,几乎减少了一半。

  业内人士分析,造成上面状况的原因是宏观调控政策的滞后作用。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意在减少过热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而政策的执行不会立竿见影,需要时间传导,就造成了政策效果的滞后现象。

  看来,目前的状况并不是水泥行业的冬天,海螺水泥在未来还有很多考验需要面对。

  (李瑞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