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招商银行:化被动为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18 证券时报

招商银行:化被动为主动

  2004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于商业银行的短期影响是负面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款利息等货币政策,提高了商业银行的运营成本;而行政方面的惜贷政策,也让商业银行减少了很多贷款收入。

  在这样不利的政策背景下,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据公司报告,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5663.47亿元,比去年末增长12.39%;本外币自
营贷款余额3575.93亿元,比去年末增长16.3%;本外币自营存款余额4588.23亿元,比去年末增长14.93%;营业收入143.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07%;净利润25.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16%。

  招商银行面对2004年国内商业银行外部经营环境的重大变化,一是紧缩型的宏观调控对银行的贷款质量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二是更加严格的资本管制给商业银行经营带来较大的资本压力。较早的采取了积极的措施进行预防和调整,以应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

  首先,积极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大力推动信贷结构调整和风险防范。其次,继续根据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科学测算现有资本金所能支撑的业务发展速度及其相匹配的资本金数量;及时跟踪资本充足率的变化情况,建立资本预警机制;适时进行必要的资本补充。第三,加强对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情况的研究和预测,增强对风险发生点的防范、发现和消除能力。

  招商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继续双下降。“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余额95.63亿元,比年初下降1.15亿元,不良率2.78%,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贷款准备金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公司净计提贷款呆账准备金10.96亿元。截至6月末,贷款呆账准备金余额总计为96.1亿元,其中:一般准备金余额为46.7亿元,转向准备金余额为49.4亿元。准备金覆盖率为100.49%,专项准备覆盖率为51.66%。

  (李瑞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