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炼钢铁”紧急刹车宝钢逆流而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16 证券时报

“大炼钢铁”紧急刹车宝钢逆流而上

  中国经济重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热潮导致钢铁需求在短期内大大超过钢铁供给,进一步致使钢铁市场价格上涨,进而全国上下“大炼钢铁”,各路资金争相挤入钢铁项目。针对这种钢铁项目投资混乱的局面,结合煤电油运紧张瓶颈,国家本年度宏观调控政策直指钢铁项目投资,对任何在建、拟建项目实施严格审查,叫停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违法生产现象。

  在这样的宏观调控大背景下,对众多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有怎样的影响呢?面对这些影响上市公司又怎样应对?

  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1-9月份公司销售量为873.1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其中主导产品汽车用钢销售138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16%;以汽车板为代表的战略产品销售410.1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1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0.76亿元,利润总额106.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36%。每股净资产比去年年末增加11.72%,每股收益比去年同期增加46.15%。

  这样一份骄人的业绩答卷,对比行业内竞争加剧、燃料资源紧张、国际钢铁贸易环境变化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实在不易。

  宝钢股份产品结构优良。其主要产品为冷轧产品、热轧板卷、无缝钢管、高速线材和钢坯,主要用于汽车、家电、石油、高档建筑和金属制品等行业。其中冷轧产品、热轧板卷等板材产品占销售总量比重很大。而板材在钢铁产品中属于高端产品,不仅毛利率较高,而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宝钢股份是国内最主要的普碳钢板材供应商,在汽车用钢、家电用钢、石油管线用钢等市场均具有竞争优势。所以即使面对众多经营不利因素,企业产品销售仍能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

  另外,宝钢股份在上、下游发展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稳定原料来源和销售渠道,形成稳定供应链联盟,提高了公司的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在原料上游方面,宝钢股份与巴西CVRD公司、澳洲哈默斯利公司、河南永城煤矿、河南平顶山煤矿等合资办矿,确立了资源的长期稳定供给,并与多家矿山公司签订了长期工矿协议,与多家世界知名船东签订长期运输协议,确保原料资源的稳定供应和运输能力保障。

  同时,宝钢股份在下游用户方面,先后与一汽等多家汽车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钢材供应、技术开发、钢材深加工、用户服务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初步形成了钢铁与汽车两大上下游产业之间的战略关系。

  就宏观调控中有关钢铁政策的问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国家针对钢铁行业方面的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是针对环境影响恶劣、资源利用率低的钢铁项目投资。不是一刀切,是有选择的调控,有打压也有鼓励。宝钢股份投资的都是环保较好、资源利用率高的项目。符合政策要求,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国家钢铁行业宏观调控政策,有利于规模大、结构好的钢铁项目建设,对整个行业的结构优化和健康发展有好处。而且从长期来看,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钢铁的巨量需求,目前的钢铁存量和钢铁供给是不够的,钢铁行业的未来还是一片光明。(李瑞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