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津磁卡信息披露虚假 业绩注水资金虚假往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5:22 《财经时报》

天津磁卡信息披露虚假业绩注水资金虚假往来

  不仅在担保问题上存在虚假陈述的行为,相关数据显示,这家公司目前的业绩也是经过“注水”的,而且其业绩“注水”由来已久……

  作者:张彤

  2004年12月21日,天津磁卡(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0)公告称公司为瑞泰福投资提供的一笔5000万元担保目前涉及诉讼事项,然而在天津磁卡历年的财务报告之中,我们都没有找到这笔担保。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信息披露存在虚假

  据天津磁卡称,公司董事会在2002年12月20日同意为瑞泰福投资的5000万元贷款提供担保,贷款期限为7个月。然而奇怪的是,我们翻遍了天津磁卡2002年的年报,都没有找到这笔5000万元的担保。同样在天津磁卡的2003年以及2004年的各期财务报告中,也找不到这笔担保。显然,天津磁卡此前披露的担保事项存在虚假的成分。

  5000万元的担保没找到,我们却在天津磁卡2001年的年报之中发现了一笔5000万元的其他应付账款,是应付给瑞泰福投资的,公司注明这笔款项的性质是“项目合作款”。而到了2002年时,这笔5000万元的其他应付账款的性质又忽然从“项目合作款”变成了“借款”。如今,该款项仍以借款的形式存在着,而这笔5000万元的其他应付款和一直被隐瞒着的5000万元的担保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无人知晓。

  由于天津磁卡对担保事项存在虚假陈述行为,公司是否还有其他的担保没有披露出来让人忧虑。而目前天津磁卡有据可查的担保就达30项,共计4.96亿元,这其中逾期担保就高达12项,涉及金额达2.576亿元,其中有的逾期长达1年以上。

  公司业绩存在“注水”

  不仅在担保问题上存在虚假陈述的行为,相关数据显示,天津磁卡目前的业绩也是经过“注水”的,而且其业绩“注水”由来已久。

  公司曾经因在2000和2001年虚增利润7767.9万元被证监会查处,然而公司并不知悔改,此后继续利用更隐蔽的手段,肆无忌惮地操纵业绩。

  2002年,天津磁卡在盈利无望的情况下,大幅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加大坏账计提比例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然而这竟成为了天津磁卡操纵利润的一种手段。

  2003年4月28日,天津磁卡公布了2002年年报,公司对应收款项新计提了1.29亿元的坏账准备。然而仅仅一天之后,公司在4月29日便又宣布由于公司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很大,应收款项提取坏账准备的方法由账龄分析法更改为余额百分比法。于是,2003年天津磁卡凭借更改计提方法,将已经计提的1.07亿元资产减值准备转回,从而达到了盈利的目的。

  不难看出,天津磁卡明显是利用先加大计提比例的手段一次亏个够,然后再在第二年将已经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这样就达到了操纵利润的目的。据天津磁卡称,减少计提是因为公司的应收款项可回收性很大,然而这又是公司的一个谎言。

  虚假的资金往来

  在2004年年初的时候,天津磁卡的应收款项从2003年年初时的12.44亿元,下降至7.27亿元,这主要是因为公司大股东磁卡集团及关联方部分归还了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从表面上看,天津磁卡确实收回了大量的应收款项,但这却不是事实的真相。

  我们发现,在天津磁卡应收款项减少5.17亿元的同时,公司预付账款却从2003年年初时的3.84亿元上升至9.72亿元。公司称,预付账款增加是因为公司向人民印刷厂预付土地款6.38亿元,而人民印刷厂正是公司大股东磁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大股东一边还款,一边却利用子公司以另一种形式再次占用公司6.38亿元的资金。天津磁卡所谓的收回了大量的应收款项,显然只是一个“左手倒右手”的游戏。

  截止到2004年6月30日,天津磁卡的应收款项从年初时的7.27亿元又上升至9.88亿元,而公司的预付账款却没有减少。

  人民印刷厂的土地为6380亩工业用地,据天津磁卡称,购买该土地是为了满足公司生产建设用地的需要。然而此前天津磁卡已经与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签订了购置3000亩土地的协议,为了满足生产建设用地购买土地无可非议,但竟然要新增近万亩土地,这明显是不合情理的。

  早在2002年时,天津磁卡就曾以预付账款的形式将一笔3.18亿元的资金预付给了天津和兴公司,但直至今日,公司仍什么也没有得到,那么这次6.38亿元的预付款会不会又是故伎重演呢?而天津磁卡所披露的公开信息,可信度究竟还有多少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津磁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