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赵勇执杖半年 长虹彩电战略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6日 14:14 《财经时报》

  跟以往的彩电产品一样,平板电视会在国内掀起日益剧烈的价格战。事实证明,以往的价格战并没有给长虹带来实质性的财务优势,而赵勇“趟水”的方式也许有所不同

  本报记者 王旗

  在进行了空调业务的重整以后,执杖长虹集团大约半年的集团董事长赵勇,又开始新
的业务手术。这次是长虹的第一主业——彩电。

  几天前,长虹为发布其平板电视战略而在成都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是赵勇继任倪润峰以后,长虹召开的最有规模的约见媒体活动。而低调的赵勇,依然没有出席,也许因为目前赵勇对于长虹的种种改革还在做事期间,出来“答疑”仍然为时过早。

  但赵勇欲改变长虹彩电业务现状的决心却已经清晰地传达出来。长虹集团副总经理郑光清表示,为了实现“数字长虹”的目标,长虹将计划投入10亿元,正式全面进军平板电视领域,争取在两年内成为世界三大平板电视制造商之一,实现从传统彩电制造商到信息家电、数字媒体开发商的成功转型。

  平板立足

  传统CRT彩电(显像管彩电)一直是长虹的生命线。虽然从1998年开始,长虹就有平板电视产品面世,但在以往倪润峰时代历次的融资和投资中,重点多放在扩大传统彩电产能规模,和彩电市场渠道建设,而并没有进行不遗余力的平板新品开发和市场推进。

  实际上,依靠持续不断的价格战和技术创新接连续写了“彩电大王”和“背投大王”的荣誉,然而面对海外经销商巨额欠款难以收回,以及美国和欧盟对普通显像管电视的反倾销,长虹电视的既往市场优势一去不回了。高库存和高额应收款使长虹备受责难。

  而在海信、康佳、创维以及TCL集团等国内主要彩电生产厂商都高调宣布进军平板电视,甚至要涉足平板电视上游的显示屏领域的时候,长虹在近两年的时间中,几乎是保持沉默。直到此时,长虹宣布了《2005—2006年长虹平板产业战略发展白皮书》,颇有些欲一鸣惊人的意味。

  长虹副总郑光清表示,以前按兵不动,是因为长虹认为还没有到全面进入平板领域的时机。而现在,长虹认为市场时机已经成熟。

  郑光清所说的时机包括平板电视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因素。据记者了解,由于需求量过大,今年年初液晶和等离子显示面板曾遭遇一轮紧缺,而目前,由于日、韩、中国台湾以及中国内地的面板厂家新建生产线相继投入使用,面板价格也有很大幅度下降。郑光清透露,5月长虹采购的32英寸液晶屏的价格是1320美元,而到现在已经降至700美元,长虹此前没有大规模上马平板电视,所以不会因此形成库存的包袱,在价格上将比早入企业更有优势。

  长虹方面表示,长虹要成为世界三大平板电视制造商有充分的优势。首先,长虹彩电在全球累计销量达8000万台,拥有巨大的市场信息资源和客户资源;其次,长虹拥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制造规模;最后,依靠自身的实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确保了上游元器件的供应和分销渠道。

  虽然长虹方面表示不会彻底摒弃传统显像管电视,但根据长虹的平板规划,未来长虹在彩电主业的立足点将是平板电视,而不再是普通CRT电视和背投。倪润峰时代真的将要一去不回,甚至不留痕迹。

  长虹之变

  赵勇是勇于革新的。在赵勇继任后的几个月中,虽然长虹三季报呈现出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9.38%,净利润同比减少54.36%的下降局面,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案,造成长虹内部重组成本增加所致。有消息表明,目前长虹已经联同康佳等几家彩电企业,联名上报至商务部,要求上诉世贸组织,重审此案。

  而在财务数字之外,赵勇的改革长虹可以说是马不停蹄。

  接任不久,赵勇便在公司内部进行经营机制的重整,并邀请罗兰贝格对公司内部组织架构进行战略规划,与此同时,赵勇暂时回避敏感的产权改革问题,而是先进行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12月初,独立董事常年缺位的四川长虹(600839),终于物色到黄朝辉、张玉卿、李彤、冯冠平等4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并准备提交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据了解,此4人背景深厚,在技术、国际贸易以及投资领域颇有建树。

  在产业层面,赵勇对空调和彩电分别进行业务重构,在空调业务侧重新的管理方式和营销手段,而在彩电领域则侧重新技术的引入。9月末,长虹与朝华科技合资组建IT分销公司,并在新公司中控股,由此涉足IT产业,此后不久,赵勇就与闪联签约,跨入这个倪润峰曾经拒绝进入的门槛。可见,赵勇的目的就是为长虹的多业共进,和信息家电的未来进行技术和资源的储备。

  而平板电视就是赵勇所面对的第一块技术“试验田”。 从平板电视的推广思路上可以看到赵勇对长虹的影响。而长虹自行开发的平板电视技术“平板显像金三角”,可以看成是赵勇上台之后长虹进行的第一个技术攻关。

  平板电视仅是“数字长虹”的第一步。长虹最终目标是要以数字技术为依托,整合有线、无线网络,构筑起一个以电视终端为主体的家庭多媒体信息中心,实现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3C融合。

  然而长虹此次的平板战略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待时间的考量。跟以往的彩电产品一样,平板电视一样会在国内掀起日益剧烈的价格战。事实证明,以往的价格战并没有给长虹带来实质性的财务优势,而赵勇“趟水”的方式也许有所不同。另一个不利的消息是,欧盟计划对中国出口欧盟的部分平板电视加收14.1%的海关税收,一旦实行,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平板电视所交海关税率将超过20%,大大影响中国产品在欧盟的价格竞争力。而目前,欧盟只给与中国显像管彩电每年40万台的配额,实际上已经阻塞中国普通彩电出口欧盟的通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