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大危机汇集 实达会否发生巨额亏损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32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三大危机汇集实达会否发生巨额亏损一幕

  对外担保大量逾期、子公司亏损累累、巨额应收款项疑点重重且至今无法收回,三大危机汇集,实达集团今年会不会发生巨额亏损的一幕?

  本刊特约作者 张彤/文

  巨额担保、子公司出现问题以及巨额应收款,已经成为实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
00734)今年三个不可承受之重。2004年1-9月,实达集团亏损9453万元,并已在最新季报中预告全年亏损。

  2000年,实达集团就曾因应收款项以及子公司出现问题导致巨亏。4年后,多重重负之下,实达集团是否将再次上演“让我一次亏个够”呢?

  对外担保险象环生

  2004年12月9日,实达集团公告称,为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500万元银行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这家公司是公司大股东福建计算机外部设备厂的管理者。

  虽然这次担保涉及的金额只有1500万元,但截至2004年10月31日,实达集团累计对外担保金额已达4.94亿元,占公司2003年末净资产的81.65%。

  实达集团的这些对外担保,目前已经险象环生。

  在实达集团的对外担保中,为福建三农(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2)提供的一笔2000万元贷款担保于2003年12月18日就已到期,但至今福建三农都未能归还银行贷款。虽然此笔逾期担保涉及的金额仅为2000万元,但截至2004年6月30日,实达集团为福建三农提供的担保共计18笔之多,涉及金额达8777.75万元,而这些担保将陆续到期。

  上述2000万元的担保至今逾期已一年有余都没有妥善解决,那么福建三农对其余的担保及时归还可能性有多大?

  而更为严重的是,实达集团除为福建三农提供了巨额担保外,还为另一家上市公司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32)提供了高达7750万元的担保。同时这三家上市公司与闽福发(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7)、天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5)、航天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7)、*ST福日(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3)、冠城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7)、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6)等十余家上市公司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担保圈。

  处于担保圈中的这些公司大多业绩不佳且负债累累,若其中一家出现问题,都将不可避免地波及到实达集团。

  这种环环相扣的担保圈,因一环出现问题,而导致圈内上市公司整体出现危机的案例,并不鲜见。

  除了上述担保外,实达集团目前还有共计3100万元的对外担保早在今年7月就已经逾期,但公司目前并没有进行任何的计提准备,这增加了公司在年末大幅计提或有负债的可能。

  除了4.94亿元的对外担保之外,实达集团目前还为控股子公司提供了5.57亿元的担保,这为公司已经紧绷的运营更增添一份压力。

  恼人的子公司

  目前,福建实达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实达)成为实达集团旗下亏损最大的子公司。

  实达集团公开资料显示,福建实达近年来连续发生亏损,今年上半年再次亏损2678万元,至目前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其净资产已为-4615.9万元。

  虽然福建实达已经严重资不抵债,然而目前实达集团却为福建实达的子公司安徽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实达)提供了高达1.31亿元的银行贷款担保。

  尽管安徽实达目前的净资产为4953.7万元,并没有达到资不抵债的地步,但目前其同样也已经是亏损累累。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安徽实达应收福建实达的款项高达1.20亿元,且福建实达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因此安徽实达这1.20亿元应收款回收前景很难让人乐观。

  这意味着,一旦安徽实达出现危机,实达集团为安徽实达提供的1.31亿元担保难免会出现问题。

  今年上半年,实达集团已经对为安徽实达提供的1.31亿元贷款担保按20%的比例提取了预计负债。但从目前安徽实达以及福建实达的情况来看,20%的计提够吗?

  至此,投资人不禁要担心,实达集团在2004年亏损已经成为定局的情况下,会不会在年底将这1.31亿元担保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呢?

  除为安徽实达提供的担保问题重重,实达集团为另外一家子公司北京实达科技(行情 论坛)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实达)提供的一笔4000万元担保在今年半年报时就已经出现了逾期的问题,而目前实达集团为北京实达提供的担保合计高达1.80亿元,那么这些担保会不会也出现问题呢?

  应收款项危机四伏

  除担保以及子公司问题之外,实达集团更大的问题来自公司巨额的资金被占用。

  截至2004年9月30日,实达集团的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已经高达8.07亿元。对于这8.07亿元的去向,实达集团仅在的2004年半年报中,对其中的4.09亿元做了简单的交待,而其余的近4亿元至今去向不明。

  虽然实达集团对其他应收款中的4.09亿元去向有所交待,但这4.09亿元其他应收款仍疑点重重。实达集团半年报显示,公司将1.42亿元的资金借给了北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龙马软件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龙马软件),将6026.7万元的资金借给北京百顺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百顺达地产),而这两家公司与实达集团之间的关系令人生疑。

  实达集团没有明示与这两家公司存在关联关系,但龙马软件曾是实达集团控股51%的子公司,早在2001年实达集团就已将资产状况堪忧的龙马软件以900万元的价格转让出去,当初转让龙马软件让实达集团遭受了600万元的损失,由此可见,龙马软件并非优质资产。将龙马软件转让出去已经3年之后,实达集团又将1.42亿元的资金借给了资产质量堪忧的龙马软件,这是首先值得怀疑的地方。

  更为奇怪的是,龙马软件的办公地点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A座32层,而根据智联招聘网上的一则信息显示,目前占用实达集团6026.6万元资金的百顺达地产不仅办公地点与龙马软件完全相同,甚至连电话传真、电子邮箱都是完全一致的。而实达集团的子公司北京实达的办公地址、电话传真、邮件也竟然和这两家公司完全一致。

  根据上述情况,龙马软件、百顺达地产与实达集团的关系绝非寻常,那么为何实达集团在将超过2亿元的资金借给它们之后,却刻意隐瞒了与它们之间的关系呢?这些被借走的资金还能要回来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