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凤凰重组会不会搁浅 湖北省希望中国凤凰留在省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1: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时报12月23日消息中国石化退意已定,而湖北省则希望上市公司留在省内。在各方利益错综复杂的角力之下,中国凤凰(000520)因重组方案未被证监会通过而搁浅的消息,使局面更加复杂。

  按照原定的重组方案,中国凤凰以与石化有关的全部经营性资产与相关负债,与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高坝洲水电站全部经营性资产与相关负债进行置换。同时,中
国凤凰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国有法人股,分别向清江投资公司转让13213.98万股(占股份总数的25.45%);向国电集团转让7928.39万股(占股份总数的15.27%)。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国石化将彻底退出中国凤凰,清江投资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

  资料显示,清江开发公司注册资本为121968万元,其中清江投资公司、国电集团的出资比例分别为62.5%和37.5%。清江开发公司主要经营清江流域各梯级水电工程的开发建设及电站建成后的经营管理,目前已开发建设了高坝洲水电站及隔河岩水电站,并正在建设水布垭水电站。

  记者就此事致电中国凤凰董事、董事会秘书熊克金时,他表示,证监会对置入高坝洲水电站资产行为本身没有异议,主要原因是对未来将要收购的隔河岩水电站和水布垭水电站(在建)行为持不同意见,对其未来盈利能力表示怀疑。至于股权转让事宜,国资部门没有异议,目前的焦点是资产置换。但股权转让和资产置换是一揽子事宜,不会单独审批。

  然而,中国凤凰另一位董事、董事会秘书宫薇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资产置换后,再并入隔河岩水电站、水布垭水电站不是证监会不同意重组方案的主要原因,而是因为置入资产高坝洲水电站本身。未来并入两个电站是收购股份、置换资产完成后再融资的事情,与现在无关。

  宫薇薇称,证监会不同意重组方案有两个原因。一是置入资产高坝洲水电站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差。其未来盈利能力尚不足以支撑目前中国凤凰的盈利水平。二是其经营状况不独立。由于高坝洲水电站、隔河岩水电站、水布垭水电站目前同属清江开发公司管理,上报证监会关于置入资产高坝洲水电站的财务数据都是模拟报表,不足以说明其盈利情况。另外,三个电站梯级建设共用同一水资源,由清江开发公司统一经营。目前不能保证清江开发公司在未来几个电站之间水资源相互调度,可能产生的关联交易太大,高坝洲水电站经营的独立性不能保证。

  据公开资料,中国凤凰的盈利能力比清江开发公司的盈利能力强。清江开发公司2002年、2003年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7345.45万元、102693.5万元,实现净利润3097.68万元、2493.98万元。而中国凤凰2002年、2003年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642.16万元、113328.01万元,实现净利润5015.87万元、5460.25万元。而且中国凤凰2004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05%,累计实现净利润49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7%。

  就修改方案事宜,宫薇薇还表示,这恐怕不是短时间的事情。因为证监会对资产置换方案从置入资产的根本质量上作出质疑,所以不是详细解释、补充材料能够解决的问题,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修改。中国石化退意已定,湖北省希望上市公司留在省内,不排除第三方面介入的可能。目前方案修改工作都是由清江投资公司方面负责进行。

  记者就此事向清江投资公司方面求证。清江投资公司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该事宜由公司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小组外人士并不知情,该小组也不接受媒体的采访。(来源:证券时报李瑞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