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个地产大鳄同吃武昌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华普与爱地分别持有总股本的29%和28.19%,其间关系扑朔迷离

  曾经以渔业和农业为主业的武昌鱼(600275),其前两大股东将分别成为两家不同的民营房地产公司。

  武昌鱼今日公告称,中国爱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湖北鄂州武昌
鱼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爱地地产拟以2.14亿元的价格,收购武昌鱼集团持有的武昌鱼1254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19%)股权。

  武昌鱼2000年8月在上交所发行上市。2002年6月12日,公司发布股权转让提示性公告,当时的第一大股东武昌鱼集团将占公司总股本27%的6603.68万股股权转让给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总股本13%的3179.5万股股权转让给北京中联普拓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武昌鱼集团持有28.5%的股权仍为第一大股东。

  当年7月27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根据补充协议,武昌鱼集团将占总股本29%的股权转让给北京华普,将占总股本11.5%的股权转让给中联普拓,武昌鱼集团以28.19%的微弱差距成为第二大股东。2003年2月,完成了股权转让过户,北京华普正式成为武昌鱼第一大股东。

  2002年8月22日,因股权转让尚未完成,北京华普的负责人翦英海出任武昌鱼总经理。在其出任武昌鱼总经理的当天,武昌鱼决定收购华普旗下的中地地产公司51%的股权。武昌鱼从此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而近年来武昌鱼负债率大幅攀升即与其地产投资有关。今年以来,武昌鱼开始出现亏损。此时爱地地产介入财务状况并不十分理想的上市公司,而股权比例与第一大股东又十分接近,很容易让市场各方产生诸多猜想。

  从公开资料上看,爱地地产是一家民营地产公司,其股东分别是北京万华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万恒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爱地集团公司,与北京华普并无明显的关联。两家不同的民营地产公司先后成为同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并且所持股权之间仅相差0.81%,这是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现象。

  此次武昌鱼集团将第二大股东的位子转让给爱地地产,是北京华普引入了新的合作伙伴?还是爱地地产有可能取代北京华普而全面接手武昌鱼?尚需关注两大地产股东下一步在资本层面上的表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