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信证券拟收购广发股权 > 正文
 

吉富首次公开广发高层持股 超低价收购成大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5: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吉富首次公开广发高层持股超低价收购成大股权

  因收购辽宁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股东结构将广发证券高管持股情况首次公开。

  辽宁成大今日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已于2004年12月21日与深圳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书》,将所持有的辽宁成大全部8429.184万股法人股以6327.866万元的总价款转让给深圳吉富。

  转让完成后,深圳吉富将持有辽宁成大16.91%的股权,成为辽宁成大第二大股东。

  深圳吉富是广发证券员工持股的投资主体,它的股权结构一直是市场探求的焦点。在今年9月,深圳吉富两次收购广发证券股权时,都没有说明公司的详细情况。而今日深圳吉富披露的辽宁成大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将广发证券高管持股情况彻底曝光。

  报告书显示,深圳吉富注册资本2.48亿元,法人代表为贾自强,共有2126名自然人股东,平均每人出资超过10万元。深圳吉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出资800万元;董事长王志伟,出资430万元;副总裁李建勇,出资318.8万元。

  深圳吉富现有5名董事,其中贾自强任深圳吉富董事长兼总经理。据了解,贾自强来自广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另外4名董事分别兼任广发证券财务部副总经理、稽核部总经理助理、广州业务总部总经理助理和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助理。

  2004年9月7日成立的深圳吉富可谓适时而生。9月2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将收购广发证券部分股权,此举遭到了广发证券员工的极力反对,并促成广发证券员工持股计划快速实施。

  9月10日,云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宣布将持有的广发证券7662.11万股股份,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3.83%,以888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吉富。

  9月13日,梅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将持有的广发证券16794.56万股股份,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8.4%,以总价20153.5万元转让给深圳吉富。至此,成立不满一周的深圳吉富连续出击完成了对广发证券部分股权的收购,耗资近3亿元。

  随后,广发证券两大股东辽宁成大、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纷纷增持广发证券。至9月24日,辽宁成大、吉林敖东持有的广发证券股权达到了27.31%和27.14%,成为广发证券的第一、第二大股东,与深圳吉富构成广发股权铁三角(控制权高达66.68%),成功狙击了中信证券的企图。10月14日,中信证券被迫宣布解除对广发股权的要约收购。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深圳吉富收购广发工会持有的辽宁成大股权使广发证券与辽宁成大交叉持股更为直接,强化了两者的战略合作关系。不过,广发工会出售辽宁成大股权的价格明显偏低。辽宁成大200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每股净资产为4.17元,而深圳吉富收购的价格仅为每股0.75元,远远低于每股净资产。

  统计显示,深圳吉富成立3个月来,对外投资总额高达35369.4万元,远远超过了其注册资本,而且已经累计支付现金2亿元,即将支付316万元,2005年2月1日前支付6153.5万元。对深圳吉富而言,如果没有其他创投资金的注入,支付压力将日益增大。

  深圳吉富前十大股东

  股东姓名 出资额(万元) 持股比例 任职情况

  董正青 8003.23% 广发证券总裁

  王志伟 4301.73% 广发证券董事长

  李建勇 318.8 1.29% 广发证券副总裁

  罗斌华 2180.88% 广发证券总裁助理

  贾自强 2160.87% 深圳吉富董事长

  欧阳西 1880.76% 广发证券财务总监

  孙晓燕 1800.73%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秦 力 1300.52% 广发证券总裁助理

  吴钊明 1280.52% 广发证券总裁助理

  林传辉 1260.51% 广发基金总经理

  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