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为抢占欧美市场 2005年将建30个试商用3G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20:05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深圳 2004-12-21(中国商业电讯)——在中国3G牌照发放前夜,当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朗讯这些巨头都在紧盯中国的时候,华为却把3G的大旗插在了它们的庭院当中。12月8号,华为宣布将承建荷兰移动运营商Telfort的全国WCDMA网和美国NTCH公司的CDMA2000移动网络。对于电信巨头云集的欧美市场来说,一个来自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一天之内连获欧美运营商的3G大单,有如一声惊雷。华为在欧美再一次引起震动和关注。

  欧美惊呼“中国人来了”

  联想12.5亿美元收购IBMPC业务,华为在荷兰承建WCDMA网络和CDMA2000在美国成功商用,12月8号,来自中国企业的三个新闻让欧美的财经记者特别关注。在当天晚上美国CNN财经新闻中,这三条新闻成了重点。主持人在评论时,发出了“中国人来了”的感叹。

  道琼斯通讯社在报道华为承建荷兰全国WCDMA网这一新闻时评论说:“华为技术正努力扭转当前西方国家通信设备制造商独霸市场的局面。这些制造商大举进军中国?以期在丰厚的中国市场分得一大杯羹。而华为技术则决心在由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等主导的欧洲市场夺得一席之地。”

  而在此前,中国产品在欧美市场主要以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性产品为主,通信信息类高科技产品无法打入欧美运营商市场。此次华为的3G产品在欧美市场得以成功商用,这也是中国的3G设备首次在欧美成功商用,对欧美通信界和财经界的震动显然很大。

  高通公司大中国区董事长汪静当时正在美国,当晚回家打开电视,听到CNN主持人的这句感叹时,心里别有一番感触:欧洲是GSM、WCDMA发源地,美国是CDMA技术发源地,华为的3G产品能成功在这两块地方商业应用,是欧美对华为3G系统领先性的全面认可。

  而高通公司总裁兼董事长IrwinM.Jacobs来得更为直接,“我们对华为在北美电信市场中取得此次成功,并成功为NTCH开通商用CDMA移动网络表示热烈的祝贺。高通乐于与华为以及其他顶级国际电信设备供应商开展合作,共同促进第三代CDMA移动网络在全球的快速发展,为其他更多的客户提供最新的应用服务。”在IrwinM. Jacobs看来,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是越多越好。

  华为此次承建的荷兰移动运营商TelfortWCDMA3G项目,包括目前业界领先的基于R4软交换架构的WCDMA核心网、基站系统及覆盖荷兰全国3G网络的相关工程和服务。这不仅是华为首个在欧洲的3G项目,也是中荷在电信领域的首次合作。这引起了双方政府的高度关注。正好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荷兰经济部向我国商务部提出,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出席签字仪式。12月8日晚,在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和荷兰政府首相巴尔克嫩德的见证下,华为总裁任正非和TelfortCEO Ton aan de Stegge正式签约。

  而华为承建的美国NTCH公司CDMA2000移动网络,首期工程网络应用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亚里桑那州,华为向ClearTalk提供了CDMA2000全套端到端系统,包括MSC、BSC、BTS、HLR、PDSN以及终端。除提供基本的语音业务之外,还将提供短消息、多媒体短信以及1X数据等业务。NTCH成立于1999年,是美国一家从事运营CDMA无线网络的运营商,其移动网络服务品牌是ClearTalk。

  2005年将建30个试商用3G网

  相比较于此前华为在全球承建的阿联酋Etisalat、香港SUNDAY、毛里求斯Emtel、马来西亚TM四个WCDMA商用网络,中标Telfort的WCDMA商用网络更具影响力,因为这是中国基于WCDMA制式设备对GSM、WCDMA发源地欧洲的突破。道琼斯通讯社报道称,此次参与竞标的企业包括爱立信等国际巨头在内。

  Telfort是荷兰的一家发展迅速,业务领先的移动运营商,该公司向荷兰全国提供移动电话服务。作为华为在欧洲赢得的第一个WCDMA3G合同,华为与Telfort的3G项目合作不仅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进入欧美市场是通信设备商综合实力的最好体现”,华为技术移动产品品牌管理部部长孙润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华为此次获得欧美3G大单的意义。

  华为此次获得Telfort的3G项目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此前Telfort并不太了解华为。据孙润平介绍,双方在半年前曾做过一次3G的技术交流,对华为在3G研发上感到吃惊的Telfort公司高层在之后的两个月专程到华为公司参观,发现华为的3G产品同欧洲厂商的产品没有什么差距。惊讶之余,他们又去考察了阿联酋Etisalat、香港SUNDAY、毛里求斯Emtel、马来西亚TM四个WCDMA商用网络。最终,Telfort公司决定采用华为技术来建设自己的WCDMA网络的。

  “Telfort是对华为的产品技术、质量和工程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严格的考察后决定选择华为作为其3G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华为在R4软交换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创新的分布式基站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大幅度节省运营成本,同时降低了站点获取的风险。华为的欧洲业务研发中心能够快速响应Telfort的业务定制需求,从而帮助Telfort更好地实现灵活的差异化竞争战略。华为将回报给Telfort一个高质量的、有特色的、具有高盈利能力的网络。”孙润平说。

  在CDMA2000领域,华为产品目前应用在全球37个国家,52个运营商的网络中,服务用户超过1700万用户。在450M频段的CDMA2000市场,华为已经成为领跑者,市场份额超过65%。此前华为在葡萄牙建立了西欧第一个CDMA2000网络。此次签约NTCH公司前,NTCH公司对华为的产品进行了一年的全面测试。而最终,华为战胜了朗讯、摩托罗拉在内的强手顺利签单。

  显然,在3G“圣地”欧美市场的突破,使得华为在今后的竞争中更处于一种优势的地位,在将来中国3G市场竞争中占据更为主动的地位。在今年2月份法国嘎纳3GSM大会前就已起动的华为3G演示车——“东方快车”目前已经跑遍欧洲,全面演示华为的3G技术和产品,这列快车还将在还将在非洲、亚洲以及中东地区弛骋。

  “我们要在这些地区的运营商的家门品展示华为的3G技术和产品,当然他们如果能来中国更好”,孙润平说。据他透露,目前华为在全球正在建设30个3G的试商用网。“明年开始,欧美发达市场将会更多地向华为和中国企业开放”,孙润平自信地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为技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