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禾嘉股份无奈染指汽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角逐西气东输阀门市场败北禾嘉股份无奈染指汽配

  由于在西气东输主管道工程中败北,曾渴望投身大口径阀门市场的禾嘉集团(600093),近日将其对自贡高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全部80.43%的股份置出,宣告其退出这一市场。而置入公司的乃是成都中汽成配凸轮轴有限公司90%的股权,以及禾嘉房地产所拥有的一块商业用房。

  据记者了解,自贡高阀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曾为我国成功研制出第一台大口径全焊式锻钢球阀。禾嘉股份自1998年开始参与收购自贡高阀的股权。1999年以人民币2443万元取得后者51%的股权,并坐上该公司头把交椅。

  在西气东输重点工程出台后,2002年该公司再以2844万元的成交价,将自贡高阀29.42%的股份再次揽入公司,并合并持有后者80.43%的股权。据了解,整个西气东输工程的主干线共需40英寸以上大口径球阀180个,再加上支线等各种规格型号的球阀3000多个。当时禾嘉高层认为,公司有信心竞得500到800个生产任务。按保守估计,平均每个100到200万元。如竞得40英寸大口径球阀,则每个卖价可达380万元。由于有这样乐观的估计,公司决意在西气东输中一博。

  但是,最终全球有6家公司投标,而西气东输却并没有选择报价较低的自贡高阀。夏朝嘉解释说,自贡高阀研制的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通过了国家的验收,所以在价格上比国外大公司便宜。但是自贡高阀作为一家刚刚研制成功大口径球阀的企业,第一没有名气,第二没有招标方极其看重的往年业绩。西气东输工程总投资超过1400亿元,对这样大的工程,招标方考虑到工程的重要性和施工的谨慎性,最终没有选择自贡高阀。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国际大公司的竞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投入这样一个产业,很难说没有决策失误。

  同时,夏朝嘉也承认关于自贡高阀千余名职工安置的问题,也成为困扰禾嘉股份继续持有自贡高阀的障碍。但他强调,由于考虑到维护股东的利益,不让股东的资金为自贡高阀职工安置埋单,禾嘉股份并没有动用过上市公司的资金。

  此次新置入公司的是成配凸轮轴90%的股权。该公司的控股公司中汽成配,其前身乃是建于1951年的原成都汽车配件总厂。后由禾嘉股份的控股方禾嘉集团控股89.56%。加之一并置入的禾嘉房地产的某商业用房,其置入资产净额达1.8亿元。据了解,中汽成配年生产能力达100万支凸轮轴,其设计、检测、生产规模等在全国居首位。2003年,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91.69万元,净利润803.33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