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茉织华理财险象环生 > 正文
 

茉织华11亿关联交易获通过 李勤夫只投赚钱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56 每日经济新闻

茉织华11亿关联交易获通过李勤夫只投赚钱行业

  茉织华高达11亿元关联交易昨日获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李中秋 NBD 上海报道

  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度股东大会昨日顺利举行,出资11亿元进军汽车业的议案在会上高票通过。公司董事长李勤夫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发展方向的提问时表示:
“茉织华将进行多元化投资。投什么行业不重要,关键是能赚钱。”分析人士认为,这透露出茉织华未来经营方向将以投资为主。

  11亿元关联交易获通过昨日股东大会主要讨论了公司拟改变7亿元募集资金投向,累计出资11亿元间接持有北京汽车投资公司15.56%股权的议案。

  根据议案,茉织华及下属全资子公司茉织华实业集团公司将收购东方控股集团旗下的东方控股(北京)公司100%的股权,而东方控股(北京)持有北京汽投15.56%的股权,北京汽投则持有北京现代50%的股权。因此收购完成后,茉织华及其子公司将持有北京现代近8%的股权。由于东方控股集团拟收购茉织华18%的股权,是公司的潜在关联方,因此,此次交易是关联交易。

  此次交易因涉及金额过大而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不过,虽然一度受到多方猜疑,但昨天26位参加会议的股东仍有99.97%投了赞成票,使该议案得以顺利通过。专程从北京赶来的投资者黄秀氏对记者说:“现在看不出公司有什么问题,希望以后不要出现。”

  李勤夫则看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他表示:“我认为目前汽车的价格已经基本上是到底了,一旦国内汽车售后服务网络完全建立起来,这个行业会不错,所以我们选择了‘现代’这样一个小汽车。”

  变相收回理财资金

  李勤夫在会上表示,公司此次巨额投资是有收益保障的。根据约定,茉织华前2年从东方控股(北京)获得投资回报率不低于20%或前5年累计回报率不低于75%,否则首付后的余款近4亿元将不再支付。

  李勤夫还表示,公司的资金实际上并没有流出去,因为每一笔付款都以对应收回公司委托理财以及存在北方证券的3亿元国债等为前提的,实质上是东方控股集团与上市公司进行的股权交换,即完成后东方控股集团将持有公司18%的股权。

  资深并购专家认为,北投汽车的收益在近几年不太可能达到茉织华约定的要求,但茉织华通过这一连串的运作,却可以解决长期困扰它的资金闲置和委托理财问题。通过此次运作,双方都拿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即茉织华涉足汽车行业,东方控股集团取得公司股权。而对于证监会对公司进行调查一事,李勤夫透露:“调查已经接近尾声。”

  可能卖*ST民丰(资讯 行情 论坛)

  对于此前市场传言的*ST民丰股权转让问题,李勤夫告诉记者:“有家大企业想要这部分股权,协议已基本敲定,但一切都以公告为准。”他同时透露,如果这部分股权现在出手的话,会有几百万元的溢价。

  而由于近年来茉织华的投资范围较广,江苏投资者瞿太林在会上公开质疑:“茉织华既投资汽车行业,又投资九龙山别墅的开发,同时又做纺织业,那么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行业?”李勤夫迟疑了一会表示:“投什么行业不重要,关键是能赚钱。”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