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卫国脉第三次延期短期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卫国脉(600640)历史遗留的短期投资问题,随着一次次的拖延,变得更为棘手。

  中卫国脉今日公告称,公司现有短期投资已难以按照原股东大会决议变现,拟将现有的短期投资的变现期限予以延长。在延长期内,中卫国脉根据股市情况,将继续按照不超过投资资金3%至5%的比例向下浮动变现。

  这已是公司第三次延期短期投资了。早在2002年和2003年,中卫国脉曾两度延长短期投资变现期限。2002年12月3日,在原计划投资期限快结束前,董事会决定延长投资期限一年;2003年12月4日,董事会决定再度延长投资期限一年。

  据了解,该公司2002年和2003年均斥巨资购买股票和基金。2002年年报显示,截至2002年年末,其股票投资账面余额为1.26亿元,基金投资账面余额为1亿元,公司当年计提了短期投资减值准备4480万元,致使公司当年仅实现净利润2093万元。2003年,公司短期投资总额基本不变,当年股票投资出现了一定亏损,而基金投资则有一定盈利,因此该公司在2003年度转回短期投资减值准备1191万元。公告称,由于股市持续走低,公司尚未变现的短期投资市值较上一报告期末有较大幅度下降,上半年共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1629万元。

  为何中卫国脉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长短期投资变现期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延长变现期限可能是中卫国脉化解投资损失、缓解业绩压力的手段。如果在短期投资存在亏损的情况下收回投资,毫无疑问将使亏损直接转化为公司账面的损失。而短期投资如果延期,上市公司就可以暂时不确认投资损失,就不会对当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200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证券投资出现了大额亏损,直接导致半年度利润大幅下降。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50.71万元,同比下降83.61%,每股收益仅为0.01元。公司称,由于第二季度股市持续走低,导致公司尚未变现的短期投资市值,较上一报告期末有较大幅度下降,为此,公司在上半年共计提短期投资跌价准备1629万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