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闽东电力挪用募集资金 > 正文
 

周敦彬临危受命闽东电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原董事长翁小巧被双规,公司陷入市场传言--周敦彬临危受命闽东电力

  昨日召开的闽东电力(000993)临时股东大会顺利通过了关于改选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一系列议案。一名持有几十万流通股的小股东在会议开始一小时后才到会,错过了表决时间。在只有第一大股东宁德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代表出席并表决的情况下,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悬念。在随后召开的董事会上,原任宁德市计委主任的周敦彬被选举为新一任
董事长。根据董事长周敦彬的提名,聘任刘宗廷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自一个月前闽东电力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后,就引起了投资者及媒体的注意。这是因为上一届近20名董事、监事会成员中除了杨立功和叶斌两位再次进入候选人名单外,其余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在内的人员均未获提名。此后,2004年12月3日,闽东电力又发布公告称:因(原)董事长翁小巧在任公司党委书记期间,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已被中共福建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实施双规。一时间,关于闽东电力的种种传言在市场上广为流传。

  闽东电力是1998年由福建省闽东老区水电开发总公司为主要发起人,按照厂网分开的原则进行资产重组,以其下属的17座水电站除土地使用权外的经营性净资产出资,联合闽东电力电器厂、福建省闽东水电综合服务公司、闽东电力勘察设计所和宁德地区输变电工程公司四家单位,以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7月公司股票发行上市,当时的发行市盈率创下了88.69倍市场新高。

  周敦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闽东电力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今年亏损也基本成定局,但是各方面的调研显示,明年实现扭亏还是很有希望。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的运转非常正常。闽东电力主业水电靠天吃饭,并且现有电站主要为径流式电站,对水量的调节能力较弱,受天气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去年以来降雨量严重不足,各项经营指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8月底艾力台风过后,干旱情况已经缓解,电厂发电量逐渐恢复了正常。此外,银行也没有对公司失去信心,这是公司扭亏的又一重要保证。

  对于闽东电力以前的问题,周敦彬认为主要是权利高度集中在部分董事手中,董事会失去了民主决策氛围,在公司发展战略选择取向上出现偏差,导致非主业投资战线过广。

  新董事会提出了今后闽东电力健康发展的三大措施。首先要加强主业;其次,清理非主业投资,对各参、控股子公司加紧排查:对于那些能够带来收益、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则加强管理、监控,对于已经亏损或是没有前景的项目,则采取转让股权等方式收回投资。第三,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依法依规办事。

  周敦彬告诉记者,闽东电力走到今天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自己接任董事长实是受命于危难之中。闽东电力对宁德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是老区的一面旗帜,当地政府也不愿意看到它就这样垮下去。今年已经58岁的周敦彬说:从个人感情上讲,自己起初并不是很愿意接手这个位子。他表示一定会凭自己的良心,尽最大的努力去管理好这个公司。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一届闽东电力董事会与以前相比有了些变化,例如在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全体新任董、监事用餐的地方就是在公司简朴的食堂,而新任董事长也是抱病在餐桌上接受了采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