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敲响上市公司监管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7: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一个因成功进行海外收购被称为“买来的石油帝国”的中航油,在石油期货投机的飓风中触了礁,这个事件让我们惊异的并不仅仅是5.5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还包括出事的中航油是一个国有企业,而且所处的上市地还是一个市场经济比较完善的新加坡。对于国内的上市公司来说,中航油事件就似一记警钟。

  中国航油集团新加坡公司在2004年被评为了新加坡最具透明度的上市公司,但事实上,新加坡公司从事以上交易历时一年多,从最初的200万桶发展到出事时的5200万桶,一直未向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报告,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也没有发现,所以归根结底,中航油事件的发生和监管缺位是密不可分的。

  联系到国内的证券市场,上市公司因为一股独大、治理结构不完善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也比比皆是。风光一时的托普曾经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和140多家控股子公司,但是缺少必要的制约机制,上市公司完全成了圈钱的工具,截至2004年6月30日,托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连带责任担保余额15.6亿元,其中为托普集团等关联单位担保12.2亿元,对外担保3.4亿元;公司为控股子公司担保余额为1.8亿元。

  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一直是证券市场的一个痼疾,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其中的的“典型”,它是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检查办法》颁布实施以后?第一家被公开通报的国有大型上市公司。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过程中,没有董事会决议,没有信息披露,更没有股东大会审议。据调查,截至2001年5月31日,三九医药的大股东三九药业及关联公司占用三九医药资金约25亿元。

  要想消除或者减少这种一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只有加大监管的力度,让制度更加的完善。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还存在股权分置问题,社会公众股股东难以对公司进行有效的监督,导致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利于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

  股权分置问题妥善解决之前?要采取必要措施,在制度上形成突破,切实保护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投资资本市场的环境。最近中国证监会已经草拟了上市公司股东分类表决的办法,并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待批准后实施。这一办法的实施将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制衡机制。

  公司治理结构要解决涉及公司成败的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如何保证投资者(股东)的投资回报,即协调股东与企业的利益关系。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情况下,由于股权分散,股东有可能失去控制权,企业被内部人(即管理者)所控制。这时控制了企业的内部人有可能做出违背股东利益的决策,侵犯了股东的利益。这种情况引起投资者不愿投资或股东“用脚表决”的后果,会有损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公司治理结构正是要从制度上保证所有者(股东)的控制与利益。

  二是企业内各利益集团的关系协调。这包括对经理层与其他员工的激励,以及对高层管理者的制约。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处理企业各集团的利益关系,又可以避免因高管决策失误给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