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莱钢20亿上马大H型钢生产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6:09 经济观察报

莱钢20亿上马大H型钢生产线

  本报记者 尹永铸 济南报道

  一直以来,广泛应用于大型工业、民用设施建设及船舶、机场建造等领域的大H型钢在国内的生产一直为马鞍山钢铁公司所独占,现在这一格局被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所打破。12月8日,莱钢股份(600102,SH,以下简称莱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大型H型钢生产线项目的议案》,公司拟投资近20亿元人民币建设大型H型钢生产线。莱钢的
H型钢产品将实现系列化,并在产能上成为最大的H型钢基地。

  莱钢公告称,大H型钢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99586万元(含美元6824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92474万元(含建设期利息6624万元),铺底流动资金7112万元。资金来源中的84586万元由自有资金解决,其余115000万元由银行贷款解决。

  该生产线预计于2005年年底建成投产。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项目建成投产后,规模为年产大H型钢80万吨,预计投资回收期为8.09年(不含折旧)。

  随着我国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以及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等一大批国家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的实施,对H型钢的潜在需求也将逐步增大。根据前述行业权威预测,明年大H型钢的需求量约为190万-200万吨,而国内惟一能生产大H型钢的马钢据其向外界透露约有110万-120万吨的产能,缺口部分需要依靠进口加以弥补。

  “莱钢的生产线投产后,在大H型钢领域就可与马钢平起平坐了,因为我们的生产线是进口的最新生产线,生产弹性很大,80万吨的产能,生产出100万吨是完全有可能的,而马钢的产能其实达不到100万吨。”莱钢集团一位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位人士拒绝透露姓名,并称这种比较很敏感,有伤二者的和气。“更重要的一点是,马钢目前还没有中型和小型的H型钢生产线,这两者我们以前就有——中型H型钢生产线的产能在100万吨左右,小型在20万吨左右,这样一来,莱钢的H型钢产品将实现系列化,并在产能上成为最大的H型钢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在稀缺性的大H型钢底部,堆积着大量过剩的小H型钢——尽管后者也曾是钢材市场的宠儿,但与“宏观调控”遭遇后,戏剧性便降临了。

  据分析,在明年300万吨H型钢的总需求量中,小规格的H型钢只占105万吨。而2005年,将有河北津西、鞍山三轧、鞍山三和、山西长治等H型钢生产企业相继投产——这些在经历今年宏观调控后顺利得到审批的项目投产后,会使小H型钢的产能急剧放大。据一份权威行业预测显示,预计2005年小H型钢的产能将达400多万吨,如果这400万吨产能全部释放,将导致新一轮的恶性价格竞争,价格大战似乎不可避免。

  除自身产能过剩外,在今年的宏观调控中,H型钢部分厂家出现了大量的积压。据分析,明年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影响下,预计全年经济发展速度维持在8%左右,这将使钢材整体需求水平很难有增幅。

  新一轮的“洗牌”在莱钢大H型钢生产线投产后马上就会到来:大H型钢与小H型钢的两极分化会越来越明显,这会对2005年以后的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投资会进一步被刺激起来,整个H型钢市场结构将面临失调,总体竞争态势也将加剧。

  “大的更大,小的更小,或者干脆就死掉了。”一位分析师这样描述即将到来的“洗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莱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