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第一投资董事长失踪 > 正文
 

董事长总裁双双失踪 第一投资拒绝透露个中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0:15 证券日报

董事长总裁双双失踪第一投资拒绝透露个中原因

  昨日,第一投资披露了董事长和总裁“缺席”数月的消息,市场随即报以跌停。目前,真相并未完全揭开,该公司也没有坦然相告的意思

  本报记者 张歆

  董事长和总裁双双“玩失踪”,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5)昨日股价的放
量跌停一点也不会让投资者感到意外。但是,令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在目前事情已经无法再用简单的遮遮掩掩来解决的情况下,该公司仍然选择了继续沉默,“自然有原因,所以没有尽早披露,但是具体原因不方便说。”这是第一投资董秘张风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沉吟许久后做出的回答。更为严重的是,该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72.86万元,如果真按照该公司公告中所描述的“在公司债权人中间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那么,该公司将被推进更为危险的境地,“破产”也许并不是危言耸听。

  中小投资者很受伤

  “人是我们的第一投资”是第一投资在网站首页非常抢眼地标注出的企业核心理念,“以员工、股民和社会创造最大的回报为目标”是董事总裁许献红在公司网站管理论坛中公开表明的工作态度。然而现在看来,这曾经非常温馨、美好的一切仿佛都变成了莫名的讽刺。这一次,投资者在对第一投资公司的投资过程中真的很受伤,而罪魁祸首恰恰就是上市公司本身。

  第一投资昨日发布公告承认:1、公司董事长蒋会成自2004年9月上旬至今未在公司上班,亦未参加公司董事会会议,但对公司重大事项决策意见以签批文件形式作出;2、自2004年11月起至今,公司董事总裁许献红因休假未上班;3、其他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均正常上班。蒋会成未在公司上班一事,目前已在公司债权人中间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最终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影响的程度目前无法估计。“阳光.经典住宅小区”部分土地房产被查封使其销售受到影响,可能对本年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从蒋会成不在公司上班的9月中旬至今,第一投资的股价经历了明显下跌:从最高4.88元,跌至目前的3.24元,跌幅已达到32%,远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1%左右的跌幅。更重要的是,第一投资“高管玩失踪”的消息刚刚正式向外界公布,利空消息并未完全消化,昨日该公司股价的放量跌停(换手率高达6.30%)表明,一段时间内,等待第一投资的恐怕还会是市场的“用脚投票”。

  问题一箩筐

  仔细研究第一投资9月以来披露的公告以及三季报可以发现,事实上,第一投资的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9月24日第一投资公告公司大股东第一投资集团所持有的6972万公司股权被冻结。据了解,该部分股权是公司在2003年11月因贷款需要质押给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质押期到2006年11月结束,如今银行提前冻结该部分股权,令人怀疑是大股东财务状况出现了问题;

  10月27日,公司三季度季报发布,三项重大诉讼被暴露在投资者面前。公司开发的“阳光.经典”住宅项目因建筑商与公司发生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向海口市中院申请诉前保全,查封了价值3000万元的财产;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海南第一物流配送公司的另一投资人澄迈恒大实业公司以违约、转移财产为由,向海口市中院申请查封价值为3625万元的公司财产;香港建设(行情 论坛)控股公司因与公司第一大股东第一投资集团发生纠纷向海南省高院申请查封公司价值4192.25万元的财产。三项诉前保全标的金额总计达到1.08亿;

  与此同时,有关公司董事长蒋会成被有关部门拘禁“协助调查”传言开始在市场流传,而有媒体报道,第一投资的裁员进行得“如火如荼”。张董秘就传言的真实性问题在记者详细询问时仅表示,“记者有权报道自己的看法”;

  此外,据悉第一投资资产被查封以及有关高管“失踪”的消息不胫而走之后,公司的债权人已经开始纷纷采取行动。但是,该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72.86万元,有没有能力应对债权人的行动应该打上问号,而且如果债权、债务双方不能达成债务和解协议,债权人甚至可能会考虑起诉要求第一投资破产还债。

  三问第一投资

  经历了惨痛的受伤后,投资者自然有权利要向第一投资寻求事情的完整真相:

  第一:今年9月、11月就已经发生的事情,为什么公司没有通过临时公告和10月27日发布的三季度季报披露?

  (关于这个问题,张董秘对记者的回答是:不便说的自然不能说。对于如果说了真相会伤害谁的利益的问题,张董秘保持了缄默。)

  第二:从12月10日以来,第一投资的股价出现了明显的连续下跌,从现在的公告可以了解,显然已经有机构对第一投资即将发布的公告“先知先觉”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张董秘认为二级市场的行为,上市公司也无能为力。日前,“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信息披露玩转投资者”被媒体曝光,如今,第一投资被业内戏称为“长城电脑第二”。)

  第三:面对众多债权人的恐慌,现金流已经为负数的公司将如何应对,以避免破产风险?

  (张董秘表示,公司正积极与有关当事人协调,尽量争取妥善处理此事,更进一步的情况,暂时没办法披露。)

  此前报道:

  上市公司董事长玩失踪 第一投资前景扑朔迷离

  第一投资董事长缺席之谜 重要资产已经被查封

  不上班不开董事 第一投资董事长神秘隐身藏玄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