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泰跃系"被拒茂化实华董事会门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昨日,茂化实华第一大股东(000637),持有其29.5%股份的北京泰跃提名的董事补选议案被两名独董弃权、一名董事反对,新提名董事被董事会拒之门外。在市场风生水起的泰跃系与茂化实华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记者试图与公司董秘联系,由于没人接听电话,不能核实真正的原因。

  议案被否

  据今日茂化实华发布的临时董事会公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热电配送中心项目的议案》、《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申请2.9亿元银行贷款的议案》。值得关注的是,董事孙晶磊对以上议案投了反对票。《关于召开公司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补选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未获通过。同意3票,反对1票(董事孙晶磊),弃权2票(独立董事陈家涛、杨治中)。

  资料显示,孙晶磊系茂化实华第二大股东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的委派代表,从2002年1月任职至今。北京泰跃持有股份29.5%,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油化工公司持有17.797%股权,列第二大股东。现任的六名董事中,只有程仁杰来自北京泰跃。

  董事孙晶磊反对《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重庆索特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热电配送中心项目的议案》的原因是:对重庆索特盐化项目的可研评估认为该项目的投资概算不科学,效益测算不准确。

  至于补选议案,独立董事陈家涛和独立董事杨治中弃权的理由是:鉴于保障股东的合法权益和尊重历史与公司组成的实际情况,建议各提议单位尽可能沟通协调提出共同候选人,集中审议投票。董事孙晶磊反对的原因是应充分征询全体股东意见后议定。

  泰跃系东成西就

  在泰跃系的历史档案里,其曾控制过5家上市公司:湖北金环(000615)、景谷林业(600265)、三峡水利(600116)、凯马B(900953)、茂化实华。不过,泰跃已分别从三峡水利、凯马B退出。

  一个机构在一年半时间连收五家上市公司,泰跃系的气魄和速度连业内人士都诧异不已。泰跃系收购茂化实华动用资金2.8个亿,是所有收购中仅次于凯马B的第二大手笔。但就在北京泰跃坐上茂化实华大股东的同一天,北京泰跃与茂化实华原第一大股东茂名石化公司职工互助会签署了《股权质押协议》。该协议约定,北京泰跃将其持有的茂化实华5300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18.29%)质押给互助会。质押期限自2003年3月17日至质押参与双方共同申请解冻时止。据悉,股权质押是因为北京泰跃还有1.749亿元股权转让款还没有付给互助会,双方约定3年内付清。

  据统计,泰跃系的5次收购,大都是采取现金收购方式,而不是资产重组,粗略统计约需动用近10亿资金。泰跃系起家是在京城开发房地产。另外,泰跃系的另一资本运作平台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控股30%的中泰信用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也就10个亿,其他股东有中国钢铁工贸集团、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等。目前泰跃集团公司已成为资产总额近20亿元、控股公司达16家的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投资控股集团。

  旗下控股主要企业有: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北泰跃集团、新世纪大学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太月园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禹铭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金泰投资有限公司等。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