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熊猫移动:上海科技也要承担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0:40 证券时报

熊猫移动:上海科技也要承担责任

  □本报记者 李际洲

  在“易美事件”中,有许多解不开的谜:到底谁是“易美事件”的说谎者?本报记者昨日实地调查采访了该事件的几个主角: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熊猫移江苏天创,并采访了这几个公司的主要人士。    

  事实上,在“易美事件”曝光后,与易美、江苏天创、马志平之间有诸多关联的南京熊猫已连续两天跌停,对于上海易美所欠1.62亿的应收账款能否收回,市场质疑不断。一旦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8)子公司南京宽频将上海易美50.12%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熊猫手机的主要销售方江苏天创,则上海科技不但不用偿还巨额负债,还将在一进一出之间净赚1700万元,江苏天创显然不愿意做这个赔本买卖,其控制人马志平也已在公告中表明了自己对股权转让毫不知情的立场。那么现在的情况究竟怎样?南京熊猫高额的应收账款问题将来如何处理?

  马志平称“不很清楚”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事件中的各方:南京熊猫、熊猫移动、江苏天创,办公地址都在南京市中山东路301号,301号是由多幢楼房组成的大院,南京熊猫独自拥有一幢办公大楼,而熊猫移动和江苏天创合用一幢,江苏天创除与熊猫移动共用的第6层外,其它还使用了两层。本报记者抵达南京熊猫采访时,已接近中午就餐时间,庞大的就餐队伍表明,公司正处于繁忙的生产经营状态中。    

  本报记者径直来到南京熊猫董事会秘书陈平的办公室,陈平对本报记者的到来十分诧异,对于记者提出的所有问题,均表示“以公开信息作为回答,而目前未披露的事宜还在内部调查处理中,现在不方便作出任何解释”,同时她希望记者今后来访之前最好预约。    南京熊猫办公楼与熊猫移动和江苏天创办公区50米左右,相隔两幢楼距离。熊猫移动全称为南京熊猫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由南京熊猫控股51%、自然人马志平持有其余49%的股份,而民营企业、江苏最大的手机销售商江苏天创则由马志平持有90%的股份,江苏天创同时也是熊猫手机的主要销售商。本报记者联系到了本次事件的焦点人物马志平本人,并且表明了采访意图,马志平表示“上海易美事件的很多环节也不很清楚”,但他随即安排了熊猫移动副总经理花永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上海科技理应承担一定责任”

  记者首先向花永清求证上海易美于现阶段终止经营的真实性时,花永清表示,由于自己没有在上海易美任职,对上海易美的事情并不清楚,且易美的股东之一马志平由于其股份比例不大,对易美的经营状况了解的也并不十分透彻。但在记者征询上海科技持有的上海易美50.12%股权未来归属问题时,他对记者说:“上海科技公告称,上海易美的股权已转让给了马志平的公司江苏天创,而马志平本人予以否认,在此之后,你们可以想想,上海科技为什么没有再对此事做出公告,具体什么原因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了。”

  当记者进一步追问什么原因时,花永清并没有再说。他进一步表示,上海科技作为上海易美背后的大股东,理所当然要为易美今天的状况承担一定的责任。

  对于公司目前巨额的应收账款,花永清认为,手机行业存在一定的应收账款比较正常。记者追问巨额的应收账款何时可以解决?他表示无法给出时间表,但公司会尽力解决,在良好的销售形势下,应收账款的问题应该很快得到解决。

  花永清告诉记者,今年第四季度南京熊猫的手机销售情况喜人,如国庆黄金周的销售量同比增加了113%,整体的销售形势比去年要好,但离年初制定的500万台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公司正在反思今年的工作,希望来年可以做得更好。

  “马志平是做实业的人”

  最后在谈到马志平其人时,花永清表示,目前外界媒体对他的报道有失偏颇,马志平是做实业的人,熊猫移动和江苏天创的工作虽然辛苦,但马志平都很好地胜任了他的角色,且并没有像外界传言的一样在做资本游戏。他认为,马志平来到熊猫,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熊猫品牌尤其是手机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如做到2002年的央视标王、请梁朝伟做手机代言等等活动,均出自马志平一手策划。熊猫通信产业集团总裁邓伟明也曾在今年上半年对媒体表示,熊猫电子对马志平打理的手机业务比较满意,其利润贡献在熊猫电子集团内的比重有所上升,已经成为熊猫电子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

  离开公司的时候已过了午饭的时间,很多员工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开始了下午的工作,洽谈室和办公室都显得很繁忙,不时有外籍工作人员穿插其间。离别时,花永清对本报记者表示:“熊猫并不神秘,很欢迎记者来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