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盐田港扩大与和黄合作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9: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盐田港扩大与和黄合作面盐田港集团承诺再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

  深圳市盐田港股份有限公司(000088)将与香港和记黄埔再度携手,在2001年成功收购盐田港集团手中27%的盐田国际码头有限公司之后,昨日,该公司董事会又形成决议,与和记黄埔盐田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合作经营西港区码头,并首次在合资公司中占据控股地位。据悉,双方的合作协议将在今天进行。而盐田港大股东盐田港集团承诺,尽快将西港区剩余
泊位的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上市公司,支持公司与和黄未来的合作。

  盐田港方面相信,此项合资对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港口装卸主营业务、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经济实力具有重要作用。

  占据控股地位

  盐田港西港区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岸线长1815延米,可建设8个泊位。本次合作的是1#--3#泊位,共17.3万平方米,岸线长617延米,合作期限50年。

  此次合资设立深圳盐田港西港区码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46亿元,盐田港拟以西港区1#泊位的土地使用权、综合楼、查验场按评估价值和部分现金约1.43亿元作为出资,持有公司58.33%的股权,和记黄埔盐田港口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约1.02亿元出资,占41.67%的股权。

  盐田港集团并承诺,尽快将集团拥有的西港区0#、4#--7#土地使用权转让给上市公司,最终形成西港区盐田港与和黄的全面合作。

  通过合资合作,公司预计西港区1#--3#泊位17.3万平方米土地无形资产可增值2多亿元。

  提高统筹经营效果

  目前在整个盐田港区内,盐田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盐田港一、二期码头,统筹管理三期码头,作为上市公司的盐田港除持有盐田国际码头有限公司27%股权外,还独资经营西港区1#--3#码头,盐田港集团和和记黄埔合资经营三期码头建设。

  盐田港有关人士表示,西港区实现合资后将带来三大变化:有望对港区内资源进行合理优化配置,提高码头岸线及设备等资源的利用率。实行统一的口岸管理,提高货物通关效率。还可以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有利于盐田港中、西港区合理分工,提高统筹经营效果;此次合作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主业上的重大提升。

  西港区业务得到极大拓展

  盐田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的盐田港一、二、三期码头,即中港区,已经开辟53条国际班轮航线,年吞吐量突飞猛进,截止今年12月6日,盐田港总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600万标箱,预计明年将突破750万标箱。作为主要经营近洋和中转航线等与中港区业务互补的西港区,其发展的空间将会随着项目合资,业务空间得到极大地拓展。

  据介绍,西港区于1998年开始动工兴建,2001年3月试运行,到2003年,年吞吐量达到19万多标箱,预计今年的吞吐量将达到24万标箱,利润约为400万元。合资后,盐田港预计在双方股东的努力下,吞吐量和收益都将获得大幅提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