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大青鸟系资金链紧张 建行对其贷款被认定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8: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大青鸟系资金链紧张建行对其贷款被认定违规

  本报记者 刘欣然 北京报道

  近期,青鸟系旗下的上市公司频频公告的资产查封、股权质押事件,为青鸟系资金链之紧张做了最好的注解。

  而记者近日了解到,建设银行向北大青鸟发放的用于建设广电网的总计18.87亿元贷款
,被国家审计署认定为“违规贷款”,2003年上半年国家审计署责令建行“纠正和整改”,当年5月开始,建行开始向北大青鸟催债。

  北大青鸟曾经在资本市场的天空畅意翱翔,雄心万丈;曾经指点江山挥斥方遒,5家上市公司的旗帜在麾下猎猎招展;曾经备受追捧人人侧目,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创造过60元的高位。但一切已如过眼烟云。

  建行催款

  2000年3月,由于北大青鸟涉足广播电视网络投资经营,向建行总行营业部贷款2.5亿元。之后,2000年4月,建行与北大青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银企合作文件,并陆续向北大青鸟发放广电网项目贷款累计18.87亿元。

  据记者了解,由建行总行营业部向北大青鸟发放的这18.87亿元贷款前后共分6笔,贷款主体分别是青鸟天桥、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和北大青鸟集团。

  对这6笔贷款的数额,北大青鸟副总裁侯琦说:“集团的数字我不清楚,但是青鸟天桥和青鸟华光的数字都是对的。”

  2002年国家审计署对建设银行进行全面审计,建行贷给北大青鸟的这笔资金被认定为“违规贷款”,国家审计署做出审计决定:

  “对审计发现的违规经营问题,你行应认真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进行纠正和整改;对于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后果的,应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应移送司法机关。”

  随后的2003年上半年,青鸟天桥将所贷的第一笔2.5亿元资金归还建行。

  记者还无法确切得知建行这笔贷款违规的具体原因,但权威人士透露,很可能是因为北大青鸟将该笔贷款作为了股本投资。北大青鸟建设广电网采取的模式是与各省广电局成立合资公司经营,二者在合资公司分别占相当股份。

  由于国家政策限制,北大青鸟追寻广电网之梦破灭了,而今只留下了惨痛的回忆和沉重的贷款。

  记者获悉,2003年6月北大青鸟曾向建设银行表示,由于贷款资金已全部占用,无法抽回,为此北大正在积极同国家开发银行商谈贷款事宜。北大青鸟承诺,一旦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将立即置换出建设银行的贷款并予以归还。

  2004年10月12日青鸟天桥公告,国家开发银行向青鸟天桥贷款2.5亿元,已于2004年9月27日到账,期限15年,3年宽限期,公司将从2007年9月开始还款。至于贷款原因,是出于“根据经营及贷款银行结构调整的需要。”

  侯琦向记者透露,国家开发银行还将向青鸟华光贷款1.4亿,目前还没有到账。

  记者追问侯琦,是否还会有其他的国开行的贷款将陆续到账?贷款是否顺利?侯琦否认说:“也不太顺利。”至于为什么不顺利,他简单说,是因为手续复杂。

  知情人士说,北大青鸟在国开行贷款,必然要将集团的年报拿去审计,这个年报不仅从未公开,在集团内部也只有少数人掌握。另外,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的立项标准非常严格,北大青鸟筹措什么样的项目,也并非易事。

  资金链捉襟见肘

  9月20日,青鸟天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北大青鸟于2004年8月28日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8月20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由于借款9000万元逾期未归还,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分行提起诉讼。

  12月6日青鸟华光公告称,沈阳公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1月8日同深圳发展银行大连分行签订了额度为2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合同,由辽宁华锦化工有限公司、北京北大青鸟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由于借款2亿元人民币逾期未还,法院决定查封、扣押、冻结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辽宁华锦化工、北大青鸟相当于人民币2亿元的财产。

  侯琦对记者说,外界很容易将北大青鸟的资金紧张与建行催贷拉上关系,他说:“青鸟资金紧张,建行催着还款不是主要问题。”

  侯琦透露:关于和建行的这笔贷款问题,目前集团在和建行进行谈判,如何处置、如何归还,由于是集团的人在负责谈判,因此他不清楚具体情况。

  他说,公司目前出问题的区域主要是在上海,上海青鸟主要就是两块资产,麦科特的股权,以及房地产。目前上海房地产“特火”,“我们都很兴奋”。

  记者问:“在上海的房地产投入了多少资金?”“1个多亿吧。”

  侯琦说,资金链紧张是确有其事,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查封、冻结资产什么的,不过青鸟资金链紧张主要是由于“投资分散,运作规模比较大,管理跟不上”造成的。

  侯琦在青鸟集团中主管A股3家上市公司,青鸟天桥、青鸟华光和ST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沈阳公用间接成为了青鸟华光的子公司,因此侯琦对沈阳公用也有所了解。在青鸟系中,只有青鸟寰宇“我了解得不多”。

  侯琦坦率地说,5家上市公司中,麦科特因为自身的状况不太好,贷款融资很困难,其余的几家负债率都很高,这样在运作过程中资金容易出现问题。

  根据资料,青鸟华光净资产9.73亿元,负债30.27亿元,负债为净资产的3.11倍;青鸟天桥净资产7.99亿元,负债20.32亿元,负债为净资产的2.54倍。

  9月16日,青鸟华光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对半年报相关事项进行了补充说明,披露多起违规资金往来。10月8日上交所要求青鸟华光对信息披露违规情况进行整改。

  沉重的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

  青鸟华光2004年一季报让人大跌眼镜,截至2004年3月31日,青鸟华光的总资产居然从年初时的20.51亿元一下子增加到了71.02亿元,而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净额也从7.73亿元猛增加到了28.73亿元。

  2004年6月11日,青鸟华光发布了一则关于子公司资产状况的补充公告,公司称,在2004 年第一季度,青鸟华光增加合并了北大高科的报表,截至2003年12月31日,北京北大高科的总资产为47.83亿元。

  北大高科原系北大青鸟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今年年初,青鸟系A股三家上市公司共同出资,将该公司原由北大青鸟集团控股改由上市公司控股,其中青鸟华光60%、青鸟天桥和?ST光电各占20%。公司曾坦言,北大高科本是北大青鸟内部资金往来的平台。

  青鸟华光曾在2003年12月13日的公告中称,截至2003年9月30日,北大高科的总资产为14.59亿元,然而公司2004年6月11日的公告却显示,截至2003年12月31日,北大高科的总资产竟然增加到了47.83亿元。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北京北大高科的总资产巨增33亿。与此同时,在合并北京北大高科的报表之后,青鸟华光的其他应收款净额较年初增加了21亿元,预付账款也增加了8.47亿元,二者合计高达29.47亿元。29.47亿元的资金流向何处?公开财务报表并无披露。

  随后半年,这种状况并无改观。青鸟华光的财务报表持续令人惊叹。今年半年报青鸟华光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就高达22.73亿元和10.88亿元,其中对北大高科的其他应收款就达21.26亿元,比例高达93.5%。

  至2004年9月30日,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净额又上升至26.07亿元,三个月的时间,公司的其他应收款净额就增加了3.34亿元。这些资金具体流向何方,外界一无所知。

  同时,北大高科的“资本运作平台”的职责发挥得“淋漓尽致”。今年上半年青鸟华光同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之间的资金拆借居然达148笔,几乎每天一笔;与此同时,其总负债也从9.87亿元增至30.27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5亿多元。

  公司补充说,7至8月资金进出又达80笔,共2亿多元,同时7至8月又新增银行贷款1亿多元。数十亿元巨资如此频繁进出都干什么去了呢?所有公开信息对此还是无一字说明。

  对此侯琦解释说,北大高科手中主要就两块资产,沈阳公用股权和大通证券8%股权,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都是由于沈阳公用上半年受制于宏观调控,其主营业务房地产和教育产业发展得不理想。

  他主动说,虽然北大青鸟目前出现了问题,但是还不至于达到崩溃的程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