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长城电脑转型风云 > 正文
 

长城电脑股价忽上忽下 提示公告为何只发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0: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长城电脑股价忽上忽下提示公告为何只发一半

  从12月8日到13日,长城电脑无论在股价还是信息披露上都令人深深质疑

  国际金融报记者 钱政宜 发自上海

  12月12日,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BM)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于正式签署协议,共同出资组建长城国际系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ISTC),并将其打造成为IBM全球战略性生产基
地之一。

  伴随着这则消息,长城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6.SZ)也以9.85%的涨幅名列沪深股市涨幅榜首位,并开始逐渐收复长城电脑与IBM分手后的长阴。从12月8日到12月13日这短短几天内,长城电脑无论在股价还是信息披露上都给人留下了深深的质疑。

  分手到合作升级太突然

  在12月12日新成立的这家公司中,IBM占80%股份,长城计算机集团占20%股份。值得一提的,ISTC是IBMeServerx系列服务器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生产基地并随时支持全球市场,ISTC将负责生产2004年IBM推出的p系列服务器新产品OpenPower系列,并向亚太区供货。ISTC全面投入运转后,在深圳制造的服务器将分销亚太地区。

  而就在12月8日,联想集团公布了收购IBM全球PC业务计划之后。12月9日,长城电脑公告称,由于IBM进行战略转型,决定出售其全球个人电脑业务(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业务),本公司与IBM达成明确意向,但未签署意向协议书,拟将本公司所持的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国际”)全部20%股权转让予IBM。

  12月7日,在外电传出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长城电脑放巨量跌停,成交量达到1200多万股。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成交信息来看,成交金额排第一的是光大证券自营席位,该席位成交金额逾千万元,据了解,该机构在紧急出货。12月8日该公司股票停牌,12月9日复牌后,长城电脑再度跌停,封在跌停板的卖单达到750万股。

  而12月10日,该股以8.2元低开,收于9.04元。12月13日,长城电脑以9.2元跳空高开,逆市走强。下午1∶54分,随着涨停价位的2345手卖单被一口气吃尽,该股封上涨停,之后经历了一些反复后,最终收在9.93元,涨幅9.85%。

  股价的忽上忽下,似乎也反映了市场对长城电脑与IBM从分手到合作突然升级的出乎预料,伴随着投资者的情绪波动,股价出现了这样的走势也不足为奇了。

  含糊的提示公告惹祸

  事实上,这种对投资者伤害极大的波动本可以避免。在12月9日的公告中,长城电脑表示,预计本项交易对公司主营业务及2005年度的盈利状况影响不大。

  而这句话在当时却显得非常不可思议。因为在IBM全球PC业务中,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简称IIPC)是其主要组成部门之一,IBM持有其80%股权,长城电脑持有20%股权。该公司是长城电脑至关重要的利润来源。2003年长城电脑主营业务出现巨额亏损,但凭借着从IIPC取得的逾3亿元投资收益,全年仍实现上亿元的盈利。今年中期,长城电脑共实现净利润1.7亿元,而从I鄄IPC取得的投资收益就高达1.67亿元。也就是说,长城电脑业绩98%来源于IIPC的投资收益。因此,长城电脑全面退出IIPC的消息被市场视为重大利空。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长城电脑公告中的“预计本项交易对公司主营业务及2005年度的盈利状况影响不大”被市场看作一句不负责任的空话,因此股价出现跌停也不奇怪了。而如今,随着IBM与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正式签署协议,共同出资组建ISTC消息的刺激,长城电脑的股价出现了暴涨。因为,市场又找回了对长城电脑未来业绩的良好预期。

  故事说到这里也结束了,但这故事给人的滋味总不太好受。作为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成员之一的长城电脑在12月9日的公告中提到“预计本项交易对公司主营业务及2005年度的盈利状况影响不大”时,是否已经预知了12月12日的合作升级呢?与IBM的分分合合真的是那么突然吗,难道不是按计划有序进行的吗?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长城电脑本可以在12月9日的公告出台后就避免股价的宽幅震荡,也不至于使众多投资者把筹码割在低位,接着在之后几天内后悔气恼不已。

  总之,12月9日公告中的这句话,给人的遐想实在太多了。希望今后再也别出现这样只发一半的公告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