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手泰达图谋海外上市 万通全力冲刺国内五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7: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谢红玲 谭洪安

  “明年万通将完成一次国际私募,目前也正在积极跟政府探讨海外红筹上市的计划,照预定的方案,明年某一个准确的时间里,这两项工作都会完成,而与泰达成功合作后,我们未来的主要目标就是争取进入国内开发企业前5名!”12月4日下午,在离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一步之遥的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世纪酒店举行的泰达万通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素
来语出惊人的万通董事长冯仑又抛出了一颗“重磅炸弹”。

  首次披露海外融资计划

  今年4月,冯仑麾下的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出让27.8%的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天津泰达集团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双方声称要“联手打造地产界第一航母”,一时引起市场不小的震动。

  而刚刚在上海落下帷幕的第六届住交会上,联合参展的天津泰达与北京万通,无疑也是风头最劲的一对合作伙伴。

  “我们跟泰达一起对北京万通制定了清晰的未来发展战略,其中重点就是在资本市场上的安排”,冯仑踌躇满志地说,“根据海外上市的要求,我们的项目土地储备必须达到400万平方米,税后净利润超过5亿港元,上市当年市值40亿港元以上,这是国内前3~5位大地产商的水平”。

  但对万通明年国际私募及海外上市的具体融资目标,冯仑以董事会没有授权为由拒绝披露,只是笑称会是“两家企业都能接受的一个最恰当的额度”。

  “我们已经跟一些境外战略投资者沟通过,预期是比较乐观的,将来所有事情都是泰达和万通共同认可后,由选定的战略投资者牵头做。”冯仑表示。

  出席同一场合的泰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群则证实,该部分的未来战略规划,是合作双方第一次向外界正式披露。

  冯仑看淡公司控制权

  值得关注的是,明年若万通完成私募甚至成功上市,泰达可能失去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他们是否打算提前增持万通股份呢?对此,孟群表示,现在还没有考虑这一点,因为国际私募也好,海外红筹上市也好,都只是明年争取要实现的一个规划,在这个过程中,相信董事会还将做进一步的研究。

  “目前来说,对万通持股量的增减,我们跟万通各个股东之间签有协议,我们严格按这个协议来运作”, 孟群称。

  而谈到身为第一大股东的泰达有没有计划对万通管理团队进行调整这一敏感话题,孟明确表示,一切都依照双方股东达成的共识安排,而且目前他们对万通管理团队的状况也十分满意。

  “现在我内心真实的想法是,万通上市以前,还是比较强调我个人对这家公司的主导性,这一战略事先我们也商量过,但上市以后我就不强调了”,冯仑坦言,“因为上市以后全社会这么多投资者来监管,控制公司的目的就是要创造财富,如果有人能把这个公司做得更好,我没有理由赖着不走”。

  他认为,企业上市以后就完全市场化了,不管你是不是创办者或大股东,都不能预先设定我还能干多少年,我必须怎么样,除非你的业绩一直让投资者满意,每次都能给股东带来意外的投资回报惊喜。

  “总体来说,我认为应该靠一套健康的制度来保证财富创造的持续性,我只是制度当中偶然被选择的一员,我个人并没有永远地占有这个企业的想法”,冯仑说。

  在他看来,如今国内大中型民营房企的发展瓶颈之一,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开放,对股本融资都很害怕,大家只愿意借银行的钱,因为银行不直接监管其运作,不会动摇其控制权,但是企业如果不做股本融资,实际上永远是小股本高负债,承担着巨大风险,一旦遇到经济周期波动就很容易被淘汰掉。

  合作的未来

  泰达入主万通这样的大型国企集团收购知名房企之举,在国内房地产界并非首例,前几年即有华润收购华远70%的股份成为绝对控股股东的案例,由于这次合并后来未能达到预期效果,难免令人对此种合作的前景产生疑虑。

  但无论冯仑还是孟群,都笑称双方合作半年来感觉非常愉快、融洽,“没有发生什么故事”。

  “万通从合作中所得到的远大于我们预先的估计,因为能算清的是钱,算不清的是钱以外的事情。”冯仑表示。这其中包括在天津苦心经营了20年的泰达所拥有的土地、管理、人才、财务及政府关系等等宝贵资源,对谋求迅速打入天津市场的万通这样一个专业地产公司来说,这些资源的支持必不可少。

  “泰达成为万通的战略投资者,也使我们的公司治理结构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万通的管理团队要面对的,是更严格的股东监督和经营绩效压力,不像以往那样,因为我是大股东,一旦没有完成任务我把自己说服就完了。”冯仑说。

  而对介入房地产业不过两年的泰达来说,万通经历过去10年开发形成的专业团队、行业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也是他们所渴求的。今年4月双方在北京的合作签约仪式,以及这次住交会的集体亮相,场面都相当火爆,连见多识广的孟群都连连感慨“真的没有想到”。

  当然,摆在泰达、万通这对仍处于蜜月期的合作伙伴面前的还有不少现实问题,如国企与民企管理体制上怎样磨合、双方合作开发模式能否异地成功推广、第三方企业的介入将如何影响合作的稳定性,等等。还有一点,是作为城市运营商的泰达,与作为专业地产商的万通,在具体发展理念上仍然存在碰撞。

  冯仑并不讳言他对“城市运营”概念持保留态度。他认为从纯粹研讨角度说,“城市运营”的提法并不严谨,一些城市运营商其实都不太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或者只当做一种流行的房地产营销手段。

  他认为,泰达把自己定位为城市运营商,多少也是受到业界风气的影响,但有一点不同的是,他们在理论尚未清晰的情况下,很早就开始实践操作,比如说做基础设施、做土地开发、做市政服务以至于招商引资及后期经营管理,这是最完整的所谓“城市运营”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泰达始终如一。

  “泰达是在修运动场,万通是上场比赛的运动员,泰达要真正把城市运营做好,需要很多运动员参与,我们只是其中一个而已”。一向善用比喻的冯仑这样描述两者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巧妙地避免了对其新东家做更多评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