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ST英教一路下跌 神话破灭 > 正文
 

财技高手关百豪点石成金 ST英教化腐朽为神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58 证券日报

财技高手关百豪点石成金ST英教化腐朽为神奇

  □ 浙江利捷 余 凯

  两市第一低价股*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在第一大股东所持股权拍卖落槌之后,突然间却化腐朽为神奇,截止本周四收盘,该股已连续录得九个涨停板,而其股价的疯狂背后,一个神秘的身影悄然遁形——在香港有“财技高手”之称的资本玩家关百豪。

  经过统计,*ST英教1998年进行重组后至今股本扩张300%以上,而股价复权后最高涨至58元,涨幅近1000%。然而由于公司基本面的恶化,今年11月1日,*ST英教股价最低跌至1.05元,创当日沪深两市低价纪录,已有高达40多亿元的流通市值灰飞烟灭。

  日前,经过三次拍卖均流拍的*ST英教,终于在第四次股权拍卖中获得成功。根据公司公告,因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诉公司及大股东从化市英豪博大有限公司一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此前冻结了英豪博大持有*ST英教的社会法人股131279584股,并委托广州景鑫拍卖有限公司于2004年11月12日将该部分股权进行公开拍卖。电子港科技有限公司以6563979.2元的价格竞拍成功,从而以29.77%的持股成为*ST英教第一大股东。受此消息刺激,作为两市第一低价股的*ST英教近日来股价呈现出明显的强势特征。在刚刚公布消息的11月15日,ST英教当即报以涨停,其后的两个交易周,该股呈稳健的上升通道运行。

  其间,这家名为“电子港科技”的公司一直保持着神秘特征,直到上周末,该公司才公布收购报告书,将自己的真面目公诸于世。公告显示,电子港科技为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海外投资公司,董事长关百豪,国籍为中国香港。资料显示,关百豪名下控制着三家香港上市公司,分别是主板上市的时富集团(1049.HK)和实惠集团(0996.HK),以及创业板上市的时富金融(8122.HK)。此外,关百豪还担任美国哈佛大学院士、中国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委员和中华慈善总会荣誉顾问、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等多项社会职务。

  关百豪是香港股市上的传奇人物,1999年收购时富投资、2000年入主实惠集团,继而再分拆时富金融于创业板上市,令关百豪声名大噪,自此更与“财技”这名词挂上了等号。而在关百豪众多“财技故事”中,相信以中建电讯的个案最为经典。追溯至1996年,中建的企业状况很糟,银行信贷支持不断减少,可谓正值风雨飘摇之时。

  当时投资在中建的Avent International基金经理Tony Maights找来关百豪,坦言希望不想输光所有投资,力邀协助中建进行重组,而他亦觉这件工作甚有挑战,便承诺出手相助。当时主席麦兆棠的角色为集团拥有人,而关百豪则是专业的行政管理人员,并代表机构投资者,助中建电讯渡难关。结果,关百豪亦不负所托,从当时银行界普遍不取信于中建的劣势下,重建与银行的财务关系,然后拓展金融业及科网业务,而且成功融资二十二点五亿元,一如众机构投资者如愿,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就这样,关百豪一手直接或间接地帮助搭建了麦绍棠的上市王国“中建系”。勿庸置疑,麦绍棠能够成为中建“教父”,在相当程度上是拜关百豪所赐。

  此后,关百豪功成身退,专注发展时富并离开中建。事实上,时富投资从以往是只依赖佣金收入的单一业务证券商,改革至目前掌控时富金融、实惠、资讯科技公司高富集团(halo)以及从事品牌管理的合宇(COSMOS GLOBAL)四大业务,也确是企业管理及改革功力的印证。

  了解了关百豪的传奇经历之后,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在此人浮出水面之后,ST英教突然间化腐朽为神奇。根据*ST英教的公开资料,电子港科技强调,收购人在上市公司不良资产清理完成以及债务重组完成以前,仅出于投资内地法人股市场的目的,在处理不良资产及债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利用控制人目前的实业平台进行业务转型,但在近期内只会加强企业管理、控制成本支出、积极清理不良投资以及与债权人洽商债务重组。然而,现在的问题是,如果*ST英教今年不能实现盈利的话,就有退市的危机。因此,电子港科技断然不会找这个风险仅仅去作法人股的投资,显然关百豪在后续会有大手笔的动作跟进。

  看来,对于否极泰来的*ST英教来说,好运还仅仅只是开始。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