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强制分红制度将出台 > 正文
 

国投电力连续亏损无利可分 再融资陷入迷茫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52 证券日报

国投电力连续亏损无利可分再融资陷入迷茫中

  针对再融资计划将受阻于证监会新规的说法,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人士表示,相关部门目前并未明确否定公司的再融资资格,公司仍在积极争取

  □ 本报记者 张 歆

  “我们对证监会新规有关‘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不得再融资’内容的理解
是‘有可分配利润而未进行分配’,我们作为一家刚刚实施重组、成功扭亏为盈的公司来说,不应该被视作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国投电力(600886)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了该公司的现实状况。

  连续亏损无利可分

  国投电力原名湖北兴化、*ST华靖。与一般公司相比,国投电力一度处于无利润可分配的窘境。

  2001年和2002年,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而且亏损额高达每股收益-0.141元、-0.121元。为了摆脱2001年、2002年连续亏损的窘境、避免退市风险,2002年4月,当时的湖北兴化的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16223.44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57.58%)转让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此后,湖北兴化以拥有的整体资产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有电力资产进行了整体置换,并更名为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通过注入优质的电力资产,该公司的经营状况有了彻底改观。2002年1-9月,资产置换完成前,公司石化产品亏损额大幅上升,达到8818.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49%;资产置换实施后,该公司2002年10-12月当期即实现盈利5409.33万元。由于资产置换实施的时间较晚,新注入的电力资产最后一个季度的盈利还难以弥补公司前三季度的累计亏损,因而公司2002年度仍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亏损。但是,亏损幅度已较资产置换前大幅减少。

  2003年是国投电力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后的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15亿元,每股收益0.73元。应该说,国投电力2002年进行的重组是相当成功的。

  也就是说,由于亏损,国投电力2001年和2002年无利润可分,而考虑到未来的发展大计,国投电力在有可分配利润的2003年没有选择现金分红。

  有关部门正在协商

  有人提出,按照新增的有关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的有关规定,4家已提出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将因此暂时失去再融资资格,这4家公司包括:汇源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富邦(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上述报道为国投电力带来了很大的困惑,投资者纷纷致电国投电力询问有关情况,国投电力自然也不敢怠慢,立即向证监会有关部门、券商以及律师进行了咨询。

  国投电力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有关部门目前并未明确否定公司的再融资资格,截至记者发稿时,国投电力仍在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

  据介绍,昨日上午,国投电力分别致电证监会的相关部门询问,如何认定公司再融资资格问题?有关部门的相关人士均表示新规的初衷是鼓励上市公司回报流通股股东,并非希望限制上市公司重组热情,国投电力可以通过保荐人等方式再与证监会进行协商沟通。此外,券商和律师等业内人士也认为,新规定应对“未分配利润”的内容进行细化,对“能分配未分配”和“无可分配利润”进行区分。

  该有关人士向记者强调了拟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对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意义,同时也透露公司早有回报投资者之意。对于目前全国电力紧张的局面来说,新项目从某种程度来说就是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国投电力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426元(公司实施了10送10的转增股本),如果按照去年同口径计算,每股收益应为0.83元,而行业分析师对其全年业绩也十分看好,预计同口径计算,每股收益有望超过1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增发股本规模超过总股本的20%,国投电力审议增发议案的股东大会已经进行了分类表决,这从侧面说明,该公司的增发获得了流通股东的认同。

  今年将出现分红高潮?

  目前,国投电力的再融资资格是否受限还待有关部门出台细则,而其他三家公司丧失再融资资格似乎已经无可争议了。那么,这些公司是否真的“无计可施”了呢?

  细心的业内人士指出,在充分遵守新规则的前提下,这三家公司仍可以在2005年实施再融资,关键在于对“最近三年”的巧妙变更。今年所剩时间只有不足20个交易日,希望再融资的公司可以在2004年年报中做出现金分红的决策,重新计算“最近三年”的起算时间,然后合理合法的恢复再融资资格。

  因此,在明年初开始披露的2004年年报中,大批量的上市公司选择现金分红恐怕将成为最大的看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投电力新闻 全部融资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