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茉织华主政ST民丰很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证券时报记者 朱家俊

  11月12日,ST民丰(600781)正式完成了过户登记与股权变更手续,茉织华(600555)持有公司总股本的29.52%,正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可是,今年1-9月份,ST民丰的净利润依然亏损达-1640万元,ST民丰今年能否扭亏?茉织华的正式进入能否给ST民丰带来新的曙光呢?我们从ST民丰2004年的半年报和季报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答案。扭亏局势非常严峻

  去年年末,就在ST民丰即将因三年的连续亏损而退市的关键时刻,茉织华的高调进入使得ST民丰原先的第一大股东--上海第十印染厂得以向公司清偿欠款,从而冲回了坏账准备得以勉强扭亏。从2003年年报可以看出,公司虽然全年实现了净利润205万元,但扣除减值准备、投资收益和资金占用收入等三项非经常损益以后,公司实际的经营亏损高达3404万,其中占公司主营收入达70%的棉纺织品销售仅毛利率为-9%,主业棉纺产品的大幅亏损仍然是公司亏损主因。

  进入2004年以来,1-9月份ST民丰继续亏损1640万,虽然比去年同期的亏损2182万减少24.83%,但1640万的亏损额使得ST民丰的扭亏局势非常严峻。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主要原材料坯布、染化料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15%和22.6%、燃料及动力资源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了17%,该因素严重影响了生产利润,增大了公司生产经营难度和经营的压力。

  但是细读ST民丰的2004年三季报发现,亏损的主因除了公司的第一主业棉纺产品的大幅亏损仍未有效得到遏制外,另外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控股股东茉织华注入的特种印刷业务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下滑。早在2003年11月,茉织华尚未正式入主之际,即将其持有的北京银牡丹印务公司75%股权注入ST民丰,希望其能够担当帮助ST民丰扭亏的重任。据资料显示,银牡丹的赢利能力非常强,注册资本虽只有2000万元,但2001年、2002年净利润分别高达1868万元和2087万元。按照北京银牡丹前两年的赢利来看,扭亏ST民丰还是很有希望的。但是从2003年开始,北京银牡丹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2003年1-9月仅实现净利润325万元,2004年1-6月份虽有所上升,但也仅实现净利润580万。相对于今年前三季度1640万的亏损,要想完全依靠北京银牡丹实现2004年扭亏目前看来并不现实。大股东能否出手相救?

  在2004年第四季度剩下的几个月之内,ST民丰能否扭亏呢?从目前两大块业务来看,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和能源的价格在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维持高位,棉纺织业的继续亏损毫无悬念,而特种印刷业务今年也不能挽救ST民丰。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看控股股东茉织华能否出手相助。

  茉织华的董事长李勤夫在接手ST民丰时曾经放言,要将公司旗下的印刷业务资产全部注入ST民丰,使其蜕变为以印刷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从而彻底扭亏ST民丰。但是从茉织华2003年年报显示,除北京银牡丹以外,茉织华还有三家印刷类公司,但经营业绩平平,两家亏损,只有一家赢利,赢利也仅有200多万,就算全部注入ST民丰也未必能扭亏。

  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茉织华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ST民丰今年可能又将亏损。对于为何不执行当初既定的将印刷资产都注入ST民丰的重组方案,他认为,一方面目前ST民丰的整个管理层的管理水平还未能跟上,操作不了整个重组计划;另外就是印刷业务目前对于茉织华来说还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不能将其全部转让给ST民丰。只有将茉织华打造成为汽车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的时候,才会考虑将印刷资产注入ST民丰。另外,公司不排除整体转让ST民丰股权的可能性。如果这位负责人的话属实的话,那么ST民丰今年的亏损将成定局,前景令人担忧。(来源:证券时报朱家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