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航油重组上演"生死时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1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7家银行发出追债信 陈久霖保释后又受警方调查

  立即破产,还是获得延期进行重组?这几天,是决定中航油能否暂时续命的关键时刻。

  目前,虽然中航油的大多数债权人表示愿意给予该公司合理的时间进行重组,但是,
也有标准银行等债权人可能采取高压战术,向法院申请让中航油破产。同时,法院今天也将进行听证,决定是否批准中航油延期提交债务重组计划的申请。

  多数债权人愿给喘息机会

  根据已被停职的中航油总裁陈久霖在11月29日递交给新加坡高庭的宣誓书,共有7家银行正式向中航油发出追债信,债务总计达2.4752亿美元。逼债的银行包括伦敦标准银行、高盛商品部J.Aron公司、三井能源风险管理公司、巴克莱资本、三井住友银行、富通银行和麦格理银行。

  在新近发布的公告中,中航油表示,在竭力推出一项重组计划的同时,该公司的一个特别工作小组及其财务和法律顾问也已经与公司的数名债权人进行了会谈,向他们解释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为公司的债权重组计划争取支持。

  不过,逼债最凶的伦敦标准银行,有可能向法院申请让中航油破产。有消息称,由于该银行较早时根据公司法正式向中航油提出法律追债,因此,中航油如果不在昨日之前偿还所拖欠的1440万美元,将被视作破产。

  根据当地法律,11月29日向法院申请保护令的中航油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提交债务重组计划,并定下与债权人会面的日期。12月7日,中航油已向新加坡高庭申请6周的延缓期,以便让公司有充足时间准备一份针对此次危机的重组计划,以及在6个月内与债权人会面,并最终在债权人会议上讨论或是最终批准这一方案。今天,法院将就此举行听证,决定是否批准该项申请。

  多管齐下严控危机扩散

  不过,中航油目前还无法提供完整的债权人清单,因为还有一些石油衍生品头寸还没有平仓结算。

  根据中航油的公告,该公司在11月30日已经表示将停止所有的石油衍生品交易。到12月7日为止,根据合约权限,已有25份合约结束了交易,但中航油仍持有3份背对背期权未平仓合约,35份掉期衍生品合约,公司正寻求终止这些合约,现已通知所有的交易对方表示有意中止交易。现在,这些仍未平仓的头寸已处于严密的监控之下。

  目前,中航油的特别工作小组已建立了一套监管机制和日常汇报架构。在这个监控机制下,只有德勤财务资讯服务(De?鄄loitte&Touche)的两名代表联名签署的银行文件方为有效,以控制现金的外流。

  另外,中航油还于昨日发布公告称,它将成立一个子公司来经营航油进口业务。

  至于前日返回新加坡后被警方扣留的陈久霖,当日傍晚被保释在外,但昨日又被警方再度请至警察总部接受调查。

  昨天,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确认,新加坡商业事务局就中航油公司亏损案召集该公司的4名主要职员到该局协助调查,在新方了解有关情况后,4人将护照交给了新加坡商业事务局。该局表示,只是暂时保留4人的护照以方便调查,并非限制持照人离境。章启月说,目前有关主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具体情况可向国资委了解。

  萨蒂亚资本也要插一脚

  虽然并非燃眉之急,不过,另一些新的麻烦也开始找上中航油。因为未能如约出售新加坡石油公司股权给中航油,印尼萨蒂亚资本公司(SatyaCapital)日前向中航油及其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索取5200万美元(约8540万新元)的赔偿。

  法院文件显示,萨蒂亚资本指称,中航油及其母公司毁约导致该公司损失超过4720万美元。中航油在8月18日与萨蒂亚资本达成协议,以2.27亿新加坡元现金和2.08亿股公司凭单,收购新加坡石油20.6%的股权。但是,在11月24日的特别股东大会上,持有中航油60%股权的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出人意料地就收购新加坡石油股权一事投下反对票,令这项交易无法完成。

  萨蒂亚资本因此诉称,如果对方没有毁约,这项交易将在11月29日完成。如果它当天在公开市场卖出新加坡石油的股票,它只能得到3.1504亿新加坡元,因此将损失4720万美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