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鸿仪卷土重来希望渺茫 嘉瑞新材暗渡陈仓忙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9:07 证券时报

鸿仪卷土重来希望渺茫嘉瑞新材暗渡陈仓忙重组

  □本报记者李东平

  证监局立案稽查、掌门人鄢彩宏接受调查、地方政府进驻公司监控,曾经呼风唤雨的鸿仪系顷刻间分崩离析。今日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公告,为鸿仪系瓦解增添新的注脚。

  上海佰汇浮出水面

  嘉瑞新材公告透露,深圳荣涵(公司第一大股东———洪江市大有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股东,持有洪江大有70%的股权)2004年9月29日与上海佰汇实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深圳荣涵将持有的洪江大有70%股权全部转让给上海佰汇实业,转让金额为10776.14万元。根据洪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具的证明显示,洪江大有的工商变更已经办理完毕,上海佰汇实业成为洪江大有的第一大股东,意即上海佰汇实业为嘉瑞新材新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2年11月25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深圳荣涵就与自然人李蜜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书》,拟将其持有洪江大有70%的股权转让给李蜜,但在过去两年时间中,该股权转让协议都没能完成,而在本次股权转让前,由于深圳荣涵与李蜜的股权转让一直未能办理过户,深圳荣涵已经解除了与李蜜签署的《股权转让意向书》。

  与李蜜之间长达两年的股权转让意向书何以被解除?据调查,李蜜2002年意图收购嘉瑞新材(当时安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时年仅26岁,尽管当年没有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但在其后两年多的时间中,李蜜却实际控制着安塑股份,2002年11月30日,安塑股份一则关联交易公告,披露了这位年方26岁女士的真实身份,李蜜是侯军的配偶,侯军则是湖南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达59.2%的法定代表人,侯军通常被视为鸿仪系主要人物之一。

  李蜜控制安塑股份后,安塑股份迅速同侯军企业进行资产置换,并在两年的时间中,通过安塑股份为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提供担保,累计担保达4.16亿元,其中3.62亿元没有及时公告。如果不是鸿仪出事,李蜜阴影下的嘉瑞新材可能出现更大灾难。

  上海佰汇成立于2000年12月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37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袁长锋,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对实业的投资,新型铝材、日用陶瓷、电瓷电器、电子高新技术、生物药品、印刷机械的研制及开发,国内贸易(专项审批除外),铝型材的加工与销售,附设分支机构(涉及许可经营的凭许可证经营)。

  上海佰汇背后的六位自然人

  从表面看,新的实际控制人上海佰汇并不是陌生人,据悉,上海佰汇两大主要股东均为湖南鸿仪实业集团控制的关联法人,实际控制人为湖南鸿仪实业集团。  

  其中天龙产业持有上海佰汇73%的股权,上海群仪实业持有上海佰汇18.56%的股权,自然人胡剑锋持有6.33%的股权,自然人魏哲波持有2.11%的股权。

  据悉天龙产业成立于1999年5月21日,注册资本700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李涛,天龙产业的股东为自然人徐颖丰,持有85.72%的股权,自然人邹大忠持有14.28%的股权。而上海群仪实业系2000年9月18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史科,注册资本5000万元。群仪实业的股东为自然人李喆持有60%的股权,自然人史科持有40%的股权。

  仔细分析所有关联公司终极股东,徐颖丰、邹大忠、胡剑锋、魏哲波、李喆和史科六位自然人成为嘉瑞新材最终控制人,如果按股权比例折算,徐颖丰就掌控嘉瑞新材13%以上股权的话语权,为股权转让后嘉瑞新材第一大股东,从公开资料中无法获知有关徐颖丰更多的资料。

  有关人士指出,尽管上海佰汇两大主要股东均为鸿仪系的关联法人,但是仍不排除鸿仪系步德隆后尘的可能,嘉瑞新材的实际控制人变更可能就是相关债权人争夺资产的结果。

  鸿仪系将加速瓦解

  尽管无法推断本次股权转让背后真相,但鸿仪系的瓦解可能已无法避免,鸿仪系也许将同德隆等一起,成为资本市场历史瓦砾中的一块残片。

  如果将2004年9月6日证监会湖南监管局对嘉瑞新材立案调查视为鸿仪系瓦解的开始,则后来鸿仪系旗下上市公司一系列公告则成为鸿仪系瓦解的最佳注脚。

  嘉瑞新材、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从第三季度开始,相继披露巨额违规担保,这些担保时间跨度长达几年,基本是围绕鸿仪系展开,相当数目都未经合法程序和及时披露;据悉11月8日,湖南省成立处理鸿仪问题的协调小组,该小组的成立旨在协调处理鸿仪系面临的债务诉讼危机和摸清鸿仪真实的财务状况;11月29日公告透露,根据湖南省证监局的建议,董事会同意公司在目前面临重大资金风险的特殊时期实行资金双控,即公司单笔支出超过10万元的资金使用必须经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与张家界市政府指派的其他法人股东派驻的负责人实行双签同意后方可执行,同日张家界收购鸿仪系相关旅游资产。

  而更多信息显示,整个鸿仪系相关资产、债权债务处置和关联公司重组都在进行中,但是,鸿仪系卷土重来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