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安汽车有望四分天下 9亿增资江铃控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2: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长安汽车有望四分天下9亿增资江铃控股

  继江铃汽车与重庆长安汽车于10月28日各自出资5000万元成立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后,12月6日,两集团又各自对江铃控股增资4.5亿元。昨日江铃汽车和长安汽车分别发布了这一信息。

   至此,长安汽车重组江铃汽车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此前一直传闻的江铃汽车与昌河汽车联合计划则正式“流产”,而这也是汽车业内首例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  

  本专题撰文 记者 刘放、陈海玲

  据了解,重庆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12月6日签署的《增资认购协议》约定:长安汽车以现金4.5亿元,江铃集团以其持有的江铃股份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和部分负债合计净值4.5亿元,分别对江铃控股进行增资。增资后,江铃控股的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其中长安汽车、江铃集团各占一半。

  江铃控股成江铃股份股东

  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将持有江铃股份有限公司3541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03%,将成为江铃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五年内不得转让其持有的江铃控股的任何股份。

  从股权比例来看,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拥有同等的话语权,但据有关人士透露,江铃控股的董事会将由九名成员组成,其中长安汽车提名五名董事和董事长,并负责对江铃控股进行财务和统计并表,因此实际上对江铃控股处于控制地位。业内人士称,江铃控股公司将成为今后长安合并江铃的资本运作平台。

  长安汽车有望“四分天下”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福特汽车公司是此次重组背后重要的主导力量。福特是江铃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占29.96%股权),而长安汽车和福特也共同出资成立了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根据“一家外资公司只能有两个中国合作伙伴”的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此次重组意味着福特将可以增加一个宝贵的合作伙伴名额。

  不管福特在此次重组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单从重组本身来看,合作也无疑将使双方实力大增。

  据了解,长安汽车已处于国内汽车行业第四、微车行业第一,江铃汽车则是国内中高档轻卡及轻客生产的龙头企业,排名汽车业第14位,重组江铃后,长安可以填补在商用车型上的空白,而江铃则有望今后一圆轿车梦。

  业内人士则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国汽车的产业格局将可能由此逐步转变,从原来的一汽、东风、上汽“三足鼎立”变为长安和三大集团“四分天下”的局面。

  专家视点

  中国汽车业加速整合

  除江铃汽车与长安汽车重组外,近两个月来,中国汽车业已发生了数宗大规模的合并或收购,而且这些购并全部发生在行业前十名内:

  中航二集团下的两大直属汽车生产企业昌河集团和哈飞集团最高层间的相互调任正在进行当中。种种迹象表明,中航二集团有意整合哈飞和昌河。

  今年10月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收购中信集团公司控股的郑州日产股份,成为郑州日产的新任控股企业。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已进入了重组整合期,而这种整合绝大多数属外资主导型。因为世界上六大汽车集团和三大汽车公司已悉数进入中国市场,而他们均只能与两个国内企业合资,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国内汽车生产与销售资源,他们会逐步驱动已有的合资伙伴进行合并,整合资源,同时也为自己腾出空间迎接下一个合并对象。”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