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桂林旅游资产大置换 吃亏难道就是占便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59 新闻晨报

桂林旅游资产大置换吃亏难道就是占便宜

  晨报记者华笑丛

  昨日,桂林旅游(000978)公告,拟将持有的庆泰信托12.2%股权与青海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40%股权进行置换,并补足置换差额2600万元。这宗看似简单的资产置换,背后却藏着玄机。

  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2001年出资4000万元取得庆泰信托12.2%股权,成为其第5大股东。几年间,这笔投资并没有带来什么回报。相反,由于拿信托及委托理财资金炒股失败,前段时间,庆泰信托已曝出数亿元的资金黑洞,据称浮亏超过7亿元,现已进入破产程序。因此,将其置换出去应属明智之举。

  但值得注意是,本次资产置换的操控者———青海创业并非桂林旅游的大股东。根据公告,青海创业及其子公司青海创业资源分别是庆泰信托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合计持有32.59%股权。青海创业还持有井冈山旅游40%的股权。青海创业为何热心地帮桂林旅游从泥淖中脱身?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在庆泰信托出事时,桂林旅游的股价经历了一次暴跌,市场人士坚信,庆泰信托就是桂林旅游的庄家。由此可见,青海创业与桂林旅游的关系不同寻常。

  本次资产置换.桂林旅游明里是在减亏,但暗里却将为青海创业输送资金。

  根据公告,井冈山旅游注册资本3300万元,2001年至2003年每年的主营收入都在4000万元以上,净利润分别为587万元、712万元和27万元。其唯一能给人的想象空间是正在积极筹划上市。但这似乎不足以成为其评估后身价陡增的理由。2003年底,井冈山旅游净资产为5383万元,但评估后,对应的价值一下涨到18440.5万元,40%股权的评估值也升至7376万元。青海创业还摆了一下高姿态,将转让价降低到6600万元,结果是,桂林旅游仍要向青海创业奉上2600万元现金。

  再追根溯源,昆仑证券分析师黄硕发现,去年7月就有媒体报道,井冈山旅游的第一大股东井冈山市旅游发展总公司出让其拥有的井冈山旅游40%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上市15天后,最终以2962.08万元的价格被同德投资取得。从这一购买价格看,青海创业绝不是什么活雷峰,一倒手便要赚进3600多万元。

  这样算下来,桂林旅游是吃大亏了,但它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根据公告,收购井冈山旅游40%股权的增值部分,公司将分25年来摊销,即每年摊销170余万元。这与为庆泰投资计提的坏账准备相比,账面上可要好看多了。

  另外,井冈山旅游这40%股权实际上还未过户到青海创业名下,仍在同德投资的户头上,青海创业取得这些股权似乎还是通过法院调解来的,不过,由于同德投资是由庆泰信托的董事长武英掌控的,所以股权过户应不成问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