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中鲁B命悬重组 大股东为生存而吸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44 中国经济时报

*ST中鲁B命悬重组大股东为生存而吸血

  -何晓晴

  12月2日,*ST中鲁B(资讯 行情 论坛)(200992)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获悉本公司控股股东正与有关当事人就股权转让事宜进行实质性接触,目前尚无结果。”此前的10月19日,公司在另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就提到,“公司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只能通过谋求外部重组来解决。”可见,能否在有限的时间里顺利重组,决定*ST中鲁B未来的命
运。那么,公司如何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

  *ST中鲁B即山东省中鲁远洋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股东山东省水产企业集团总公司?水产集团?的核心优质资产被剥离,并于2000年7月24日在深交所上市后,水产集团留下了一大堆债务和包袱。大股东为了生存,便自然而然地要从上市公司身上“吸血”。

  第一次“吸血”发生在2001年12月。水产集团分三次在中国银行济南分行贷款共计1.3亿元,用于归还水产集团及其子公司SGCFES.A.对*ST中鲁B的欠款。对此,*ST中鲁B于2001年12月19日、12月20日、12月27日、12月28日分四次与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签署了总额为1.3亿元的银行贷款质押合同。这几笔贷款,实际上是大股东以还款为幌子,将贷到的钱自己花。贷款到期后,大股东没有归还,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于是执行质押合同,以公司的质押存款及部分自有资金抵偿了贷款本金1.3亿元及利息233.11万元,本息合计13233.11万元,占*ST中鲁B当时净资产总额的25%。致使大股东对公司的欠款由2001年12月31日的19368.22万元,增至2002年4月28日的32601.33万元。

  2002年6月,大股东又故伎重演,在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及福建兴业银行贷款共计1.5亿元归还对*ST中鲁B的欠款。*ST中鲁B分五次与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福建兴业银行签署了总额为1.5亿元的银行存款质押合同为以上贷款提供担保。2002年10月,1.5亿元贷款到期,大股东又未归还,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及福建兴业银行于是执行质押合同,以公司的质押存款及部分自有资金抵偿了贷款本金1.5亿元及利息108.40万元。这样一来,大股东欠公司的1.5亿元不仅分文未还,欠款反而增加了1.51084亿元,占*ST中鲁B当时经审计的净资产总额的29%。

  大股东从上市公司身上“吸血”,直接导致公司经营形势恶化。*ST中鲁B上市仅一年之后的2001年,实现净利润2383万元,比上年下降67.09%,每股收益也由0.27元下滑为0.09元。由于大股东占用公司巨额资金,致使公司短期借款增加,财务费用同比上升150%以上。

  2002年,迫于监管压力,*ST中鲁B在2002年报中对青岛渔业、青岛海裕等8家关联方合计1.06亿元的应收款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导致公司亏损22980.86万元,每股收益-0.86元,净资产收益率-82.95%。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对*ST中鲁B2002年度会计报表出具拒绝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指出: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能否从银行获得持续的资金支持以及对应收水产集团及其各子公司款项的能否及时收回。至报告签署日,公司尚未获得银行对公司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确认,同时“资产抵债”计划的实施时间及实施后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及现金流量的影响难以确定。这些原因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都造成了重大疑问。有鉴于此,公司股票自2003年4月30日起交易实行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中鲁B”变更为“ST中鲁B”。

  2003年,公司又大幅亏损21347.25万元,每股收益-0.80元,每股净资产仅0.27元,净资产收益率-294.87%。湖北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03年度会计报表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由于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自2004年4月5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中鲁B”变更为“*ST中鲁B”。

  至目前,大股东山东水产集团及其关联方对*ST中鲁B高达3.18亿元的欠款长期悬而未决,公司为水产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的1.01亿元担保责任尚未解除。据了解,*ST中鲁B应收款项主要由山东水产集团所欠约1.6亿元及其子公司青岛渔业等所欠1.3亿元构成,而相关企业均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无力清偿。其中,山东水产集团自身的债务规模即在6亿元左右,其像样的资产除集团办公楼之外,就是所持ST中鲁B12400万股股权了。

  *ST中鲁B承认,目前公司的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各种困难,加之大股东大量长期占用资金无力偿还,公司依靠自身的力量难以消化巨额坏账,控股股东的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由此造成了公司更大的压力,目前只能期盼通过有效资产重组来解决。

  据知情人士介绍,早在2002年报披露后,*ST中鲁B的困境就引起了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山东省体改委对包括*ST中鲁B在内的数家亏损公司进行了调研和重组安排。在这种背景下,山东省属企业鲁信控股集团以及德隆国际等一些民营企业开始就重组事宜与*ST中鲁B接触。

  然而,巨额关联应收款成为横亘在重组方面前的巨大障碍。据介绍,重组方需要拿出2亿多元的有效资产与*ST中鲁B进行置换,并找到转移其上亿元担保责任的途径,才能彻底解决*ST中鲁B的遗留问题,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在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过高的重组代价使有关重组方缺乏重组的积极性,重组工作迟迟没有进展。

  现在,留给*ST中鲁B的时间已经不多,但鉴于公司的主业尚能够维持正常经营,今年以来已勉强盈利,2004年1-9月,实现净利润107.65万元,每股收益0.004元。而且从公司现任董事长出身政府机关来看,当会利用其广泛的人脉关系,说服债权银行在政府的主导下达成债务和解,清除重组道路上的最大障碍,从而力阻公司退市。因此,公司正在“进行实质性接触”的这次重组还是值得期待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