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鞍钢新轧 距离整体上市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30 证券日报

鞍钢新轧距离整体上市有多远?

  □ 本报记者 筱 雪

  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125898今日就某媒体报道其“控股股东整体上市已经进入读秒阶段”一事发布澄清公告称,鞍钢新轧并未授权任何人士就此事向传媒发表声明,且尚不清楚有关媒体报导内容的基础和来源。值得注意的是,鞍钢新轧的澄清公告并未真正将事情完全说清,反倒像是留下了伏笔,让投资者自由想象。

  2004年12月6日-7日,境内外有关媒体刊登了有关鞍钢新轧为收购控股股东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若干资产将向A股和H股股东配股的报道,该报道称,“鞍钢新轧整体上市方案已具雏形,拟采用配股加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其中配股比例为10∶10,配股价格在3.20-3.50元左右;方案将面向A股和H股投资人同时实施;拟购入资产为鞍钢集团旗下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钢铁的钢铁主业资产不包括该公司所属矿山资产”。

  鞍钢新轧则对此表示,仅确认正在与鞍钢集团就有意收购鞍钢集团部分资产事宜进行磋商,正在考虑筹资的具体方式。但双方尚未签署任何确实的协议或意向书,且不能保证将会签订任何有关协议或意向书。

  资料显示,鞍钢新轧是在鞍钢集团所拥有的线材厂、厚板厂、冷轧厂(“三个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自上市以来,鞍钢新轧收购母公司鞍钢集团资产的关联交易一直不断。1999年,该公司向鞍钢集团以现金方式收购了鞍钢大型厂,公司又利用募集资金建设了一个新的炼钢厂;2002年公司曾以3.5亿元购入鞍钢集团公司部分钢铁生产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第一初轧厂资产及设备等;2003年公司出资1.5亿元向鞍钢集团公司购入3宗土地使用权及地上6栋房屋;2004年3月,该公司投资6220.58万元购买了集团公司的两宗土地和部分供水设备。

  但是,截至目前,鞍钢新轧只拥有鞍钢集团的轧钢工序的资产,而公司所需的原材料,诸如热轧卷板、方坯、板坯均从集团公司采购。因此,业内人士一直分析认为,鞍钢新轧有可能“学习武钢”,通过增发新股等方式募集资金收购鞍钢集团的烧结、炼焦、炼铁、炼钢等前端工序的资产,从而实现鞍钢集团的整体上市。

  更重要的是,鞍钢新轧今年1-9月份实现总利润18亿元,而根据钢铁协会统计,鞍钢集团1-8月份就实现总利润60亿元。因此,公司实现整体上市后业绩有可能翻番。

  此外,还有一点比较值得关注,2002年鞍钢新轧曾计划收购集团资产,但是被股东否决。当时表决结果全部由其H股股东做出,鞍钢新轧方面称,由于公司H股股东投票是以表格方式进行,在投票表格上未注明联系方式,故公司无法与之取得联系,也无法获悉未获通过的原因。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