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意起诉控股股东 收回欠款前景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45 南方日报

华意起诉控股股东收回欠款前景不乐观

  昨天,长期遭受大股东占款痛苦的华意压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4)发布公告称,由于其控股股东——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长期占用公司资金,为保全并实现该债权,华意压缩2004年11月根据债权形成的时间和种类,分别向江西省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立即归还占用公司款项21677.48万元,并承担相关诉讼费用。

  据悉,这是国内少有的通过法律诉讼形式公开要求大股东还款的案例。但证券分析师
告诉记者,大股东占款多数是因为没有资金,甚至是没有多少资产的“空壳公司”,所以通过法律措施追讨欠款也是很难实现的。

  采取法律形式追款是迫不得已

  公告中称,华意压缩已于12月6日收到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目前正在审理中。但由于本案尚未判决,现在仍无法判断该诉讼事项对公司的本期利润产生的影响。

  昨天华意压缩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法律措施来讨债是迫不得已,首先是对方占款时间已有几年之久,我们也尝试过对方提出的以资偿债的方式,但由于国有资产管理政策的原因而无法落实。”据悉,华意电器总公司的财务状况很糟糕,根本拿不出可以可以偿还占款的资金,而且资金状况有恶化的趋势,“如果他们破产了,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司法程序裁定来保全我们的资产。”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上市公司公开资料中获悉,由于大股东的占款,华意压缩的成长受到了很大的制约。虽然冰箱压缩机市场还不错,但是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来看,华意压缩的每股收益从2001年开始就为零或者是负数,最低甚至是每股亏损0.46元,在这样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收回占款是我们发展的必要条件。”

  收回占款前景并不乐观

  但通过打官司的方式能否收回占款呢?华意压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很难,但是我们必须尝试,而且现在大股东也应诉了,还表示会首先考虑上市公司的利益,我们可能会获得一部分资产、土地等,否则可能真的什么都没了。”

  而持股比例为22.73%的广东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对占款一事也非常关心。其负责投资业务的总裁刘从梦告诉记者,“我们虽然不知道大股东是通过什么方式占款的,但我们已明确表示要求大股东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制定还钱的计划,不能损害上市公司、其他股东和股民的利益。”

  景德镇市经贸易委企业科一位姓朱的科长告诉记者,“华意压缩起诉是正常合法的手段,因为大股东占款是违反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的规定的。”而对于由此可能引发的股权变更,他告诉记者,“目前不会改变,今后改变也会遵循市场规则和上市公司规定。” 本报记者 郎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