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鞍钢新轧整体上市 > 正文
 

鞍钢新轧整体上市是惟一出路 方案出台开始读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3:2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鞍钢新轧整体上市是惟一出路方案出台开始读秒

  鞍钢欲与对手抗衡,整体上市是惟一出路。而眼下,方案出台已到读秒阶段

  □ 本刊记者 朱晓瑾/文

  尽管公司年内两发澄清公告,但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000898)整体上市的传闻仍不绝于耳。

  《证券市场周刊》从接近公司的人士处获悉,鞍钢新轧整体上市方案已基本成形,有望本月公布。

  A股和H股同时参与

  知情人士透露,鞍钢新轧整体上市方案已具雏形,拟采用配股加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其中配股比例为10∶10,配股价格在3.20-3.50元左右;方案将面向A股和H股投资人同时实施;拟购入资产为鞍钢集团旗下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钢铁)的钢铁主业资产(不包括该公司所属矿山资产)。

  这位知情人介绍,方案本拟于今年10月底公告,但由于A股和H股股价存在较大价差,方案几经修改,目前已基本确认,很可能于本月公布。

  上述知情人评价说,鞍钢新轧这一“整体上市”方案,条件将比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更为优厚,并且购入资产质量较好。

  据悉,鞍钢新轧此次发行项目的中方主承销商由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出任,中信证券曾出任公司IPO主承销商,而H股方面则交由摩根士丹利负责,有关的A股和H股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将仍由鞍钢新轧的老朋友毕马威华振和毕马威(香港)来担任。

  11月26日,鞍钢新轧董秘付吉会在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未对上述方案进行评价。

  付吉会说,由于公司所属资产主要是鞍钢集团所属轧钢等后端工序剥离上市而来,伴随产业利润的前移趋势,炼钢等前端工序表现出更强的盈利能力,公司将逐步收购集团公司的前端资产,以提高盈利水平。他表示,目前公司与鞍钢集团有关资产收购的磋商,可能分步收购相关资产,逐渐降低关联交易比重,也可能一步到位。无论采用何种收购方式,鞍钢新轧都会确保购入的是优质资产。

  消息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于11月初进场鞍钢新轧。付吉会对此未予明确否认,表示与摩根“有接触”。

  另据来自鞍山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消息,他们目前正在配合国务院国资委推动鞍钢集团主业辅业分离的工作。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开创“整体上市”先河之后,令一些大型企业竞相效仿。鞍钢、武钢、宝钢是中国内地三大钢铁巨头,尽管鞍钢新轧尽量回避有关整体上市的提法,但市场相信,在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实施或明确钢铁主业整体上市后,鞍钢新轧要做大做强,只能推出整体上市方案,方能与对手抗衡。

  整体上市后业绩看好

  占据鞍山市2/3土地面积的鞍钢集团,俨然自成小社会。集团拥有多达40多个全资子公司,包括矿山、医院、学校、机械、建筑、物业等资产。其钢铁主业资产则主要由鞍钢新轧和新钢铁来承担。

  鞍钢新轧是在鞍钢集团所拥有的线材厂、厚板厂、冷轧厂(三个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总股本29.63亿股,其中鞍钢集团持有13.19亿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44.52%),另有7.54亿股流通A股,8.9亿股流通H股,流通股中H股占多数。目前主要有第一炼钢厂、冷轧厂、厚板厂、线材厂、大型厂5个厂区,和位于大连的合资公司“鞍钢新轧——蒂森克虏伯镀锌钢板有限公司”50%的股权。

  鞍钢新轧上市以来已4次收购集团资产,包括大型厂、第一炼钢厂等主业资产和部分土地使用权和辅助生产设施。其中,购入大型厂因生产规模的扩大,鞍钢新轧的关联交易比例提高了。但第一炼钢厂的进入,则因为产业链的前移而显著降低了关联交易额。目前,鞍钢新轧仍然主要拥有集团的轧钢工序,烧结、炼焦、炼铁、炼钢等前端工序的资产仍保留在集团所属新钢铁公司中。鞍钢新轧与鞍钢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仍然较高,以2004年中报为例,鞍钢新轧与鞍钢集团之间发生的原料采购关联交易占主营业务成本89%。

  据鞍钢新轧董秘付吉会介绍,公司与新钢铁的关联交易主要是铁水和热板的采购。其中,铁水每年约采购260-270万吨(占新钢铁产量的近1/3),热板约250万吨(约占新钢铁产量的40%)。

  另据了解,新钢铁目前总资产约300多亿元,资产负债率约40%,净资产将近190亿。总资产和净资产均约为鞍钢新轧同一指标的2倍,并且资产盈利能力较强。2002年鞍钢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为2458495万元、583763万元,分别是上市公司的2.28倍、4.59倍。同时,集团公司23.74%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也近乎是上市公司11.80%的2倍。券商行业研究员普遍认为,如果鞍钢集团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鞍钢新轧的经营业绩可显著提高近60%。

  两度澄清传闻

  11月9日,鞍钢新轧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公告称,对有关媒体报道称本公司有意向控股股东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鞍钢集团)收购部分资产的事宜,“本公司并未授权任何人士就此事向传媒发表声明”。

  据悉,鞍钢新轧这份公告所指的报道,是香港《星岛日报》于11月8日发表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称,“鞍钢集团打算由上市公司鞍钢新轧钢收购过往因为以股代债而设立的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钢铁)”,同时简单介绍了新钢铁的现有资产,并称鞍钢集团一管理层表示,“要分批收购,不会一次收购”。这种提法引起了香港联交所的注意,并立即向鞍钢新轧发送了征询函。鞍钢新轧应香港联交所要求,于次日在A股和H股市场同时发布了澄清公告。

  鞍钢新轧有关人士称,因为不能否认确无其事,又要表明相关事宜并无定论,且公告不得不发,所以公司只能发布一个“未授权任何人士就此事向传媒发表声明”的公告。据闻,受该报道所累,鞍钢集团宣传部有10多名处级干部受到了罚薪一个月的处罚。

  这份公告,已经是鞍钢新轧年内第二次汀罢迳鲜小贝欧⒉汲吻骞妗?

  3月初,网络上一篇名为《鞍钢新轧:“整体上市”直指武钢股份》的文章,虽然通篇只是说“整体上市”对鞍钢新轧成为必要和可能,并未提出鞍钢新轧有什么具体步骤。不过,文中却有一个十分惹眼的小标题——“整体上市已在计划中”。这种提法立即刺激了鞍钢新轧。3月5日,鞍钢新轧发布澄清公告,明确表示“公司尚无关于整体上市的计划”。当时,鞍钢新轧对“整体上市”这一提法予以了明确、坚决的否认。

  但是,正是在公司不断澄清的过程中,鞍钢新轧的整体上市安排不断推进。目前已到了即将揭晓的时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