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整体上市潮:风生水起 > 正文
 

独家:和黄淡出 上港集团启动赴港整体上市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5:08 经济观察报

独家:和黄淡出上港集团启动赴港整体上市计划

  本报记者 李小默 北京报道

  11月1日,知情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港集团正在启动赴港整体上市计划。而此前该集团决定将整体上市地点首选沪市,该计划由于目前国内证券市场停发新股而暂时搁置。据上港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称,安永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正在为其进行资产审计和评估工作,而其上市后的募集资金则主要用于洋山港的投资建设,以进一步打造其“国际航运和物流
中心”的金色梦想。

  整体上市

  上海港务前身是上海港务局,去年初进行改制成为上海港务集团,总资产187亿元人民币,主业包括提供港口集装箱及散货的装卸及港口运输服务。如今,为了配合集团的整体上市,上海港务集团正在进行股改工作,预计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新公司定名为上海港务股份公司。 

  上港集团目前已有一家上市公司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8),持有其75.19%股份,该公司的业务范畴主要为经营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码头的集装箱业务,并于今年7月16日宣布参股51%经营洋山深水港一期码头项目。 

  在整体上市方案中,上港集团考虑将已拥有的矿石、散货和石油等非集装箱业务和洋山深水港新增的集装箱码头项目打包,即将上港集箱以外的集团其余资产整体打包上市。

  上港集团总裁陆海祜曾表示,集团在政企分开已经完成的情况下已经考虑到了投资多元化的问题。目前集团正在与包括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进行接触,是否引入招商局国际(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参股及持股比例还未最后确定。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上港集团准备引进3家股东,其中香港招商局国际出资额约为70亿元人民币,为新股份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另两家股东占股将不超过3%。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将招商局国际定为第二大股东,是由于该公司虽然注册地在香港,但由于其控股公司为国家大型企业招商局集团,仍为国有背景,上海港务完成股改后,绝大部分股份仍归国家所有,在运作上市时便于统筹。

  据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中旬,上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0.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7.4%,其中外贸吞吐量累计完成1.17亿吨,同比增长30%,继续稳居世界集装箱三大港之列,仅次于香港和新加坡。

  尽管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港并非高枕无忧。马士基数据公司一位上海分析师指出,上海港的高速发展正在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首先,上海港超过138%的使用率大大高于超过70%就应建设新港口国际惯例;其次,上海港深处釜山、神户、高雄等港口包围,竞争异常激烈。长期来看,由于上海缺乏深水泊位,船公司可能被迫放弃挂靠上海港,转而将上海的货物喂给其他远东港口。”

  由此,在建中的洋山港被寄予厚望是成为“国际第一大港梦想”的最重要砝码。位于杭州湾、长江口外大小洋山岛的洋山港将为上海提供约50个深水泊位,并具有年吞吐约2000万标准箱的能力。

  建设中的洋山深水港采取外向和多元投资政策,吸引着包括铁行渣华、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马士基、东方海外在内的十余家港航大亨跃跃欲试,围绕着洋山港的码头经营权展开的争夺一直处于白热化的状态。“目前的问题是,表现出投资意向的外资较多,但能够最终立项的并不是很多。”华夏证券的分析师李磊认为,“主要原因是目前内资对业务增长快、行业利润高的港口并不愿意轻易将控制权拱手让出,而是希望通过先自建再合资等办法获得高收益。”

  和黄淡出

  事实上,在和黄在内地码头业迅猛扩张、遍地开花的同时,上海港已经成为了最令其生畏的对手之一。一位分析师说,“按照当前的发展速度,上海港一年的集装箱增量就能将洋山一期设计能力填饱。”同时,更令和黄头疼的是,和黄享有的优先投资权最近被自己最大的对手新加坡港务集团攻破。而今年9月29日下午,上海港务集团总裁陆海祜与和黄港口集团董事总经理马德富签署了外五期码头合资合同。但有业内人士分析,双方在外五期上的再度携手可能是和黄在上海码头最后的“蛋糕”。

  另一方面,虽然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上海港急需先进的管理经验、资金以及与外资船公司的人脉关系,和黄借机连续得到了上海港一期的经营权,但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正是和黄一家外资垄断经营造成的高收费不利于上海港的长远发展, 而上港集团一旦整体上市成功,其在国际市场的羽翼必将更加丰满。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港集团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