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南京中商被举牌 > 正文
 

雨润举牌南京中商:市场是否将现另一个金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雨润举牌南京中商:市场是否将现另一个金鹰

  本报记者 李进 南京、上海报道

  在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2.SH)改制遇阻的同时,南京另一家商业企业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0.SH)传来被举牌的消息,人们不禁要问,金鹰举牌“南京新百事件”是否会再次出现在南京中商身上?

  11月29日晚7时,南京中商公告称,江苏地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地华”)在二级市场累计持有公司5.11%的股份,而江苏地华背后正是执掌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的“江苏首富”祝义才

  中央集团和新百集团的国有股权最早在去年5月就曾挂牌转让,后来因为原属于新百集团旗下的外轮供应公司被划拨到中央集团下辖,资产集团发生了变化,于是相关部门对中央集团的资产进行了重新评估。

  需要指出的是,中央商场虽然受托管理中央集团的一些下属企业,但实际上上市公司和中央集团之间并没有明确的股权联系——这点恰好和正在改制的南京新百相似。或许正因为此,在中央商场改制方案的设计上,南京方面同样选择打包的办法。

  按照此前相关部门制定的计划,中央集团下属公司九家企业中除山百大楼、商茂公司、蔬菜公司和南京商厦单独改制外,剩下的华联、太平、百货公司、糖烟酒公司和外轮供应公司5家企业有可能被整体打包进行改制,重组方在参与中央商场的改制中可以享有优先权。

  这个优先权其实就意味着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所以争夺的激烈可想而知,到今年4月底参与竞争的包括上海复兴、南京鸿国、苏宁地产等9家企业,雨润集团也在这9家的行列之中。

  公告显示,雨润集团的控股公司从今年5月开始在二级市场吸收筹码,截至目前累计从二级市场购买股权5966810股,加上今年10月参与配股获得1381034股,共计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7347844股,占总股本5.11%。

  雨润集团持有出面收购南京中商股权的江苏地华房地88.2%的股权,其他11.8%的股权由自然人吴学琴持有,吴同时也是雨润集团的股东,他和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分别持有集团5%和95%的股权。

  今年11月祝义才以2.3亿美元的身价进入“2004年福布斯大陆富豪榜”,排名第41位,而此前他已经拥有了“江苏首富”的身份。

  接近祝的人士表示,此次高调收购中央商场,可能是其进入大型零售业的征兆。

  就在2个月前,中央商场与徐州百货达成重组协议,实现零资产接手徐州百货大楼,同时承担了部分债务。

  上述人士同样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南京新百暂停营业就是因为职工对打包出售的方式不满,如果中央商场仍旧选择这种方式,很难保证不会发生类似事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