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运股份官司缠身引发高层动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28 证券日报

长运股份官司缠身引发高层动荡

  继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银行后,浦东发展银行新虹桥支行也对长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提起债务诉讼--长运股份官司缠身引发高层动荡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三峡截流以后客源大幅下降以及燃油成本攀升等不利因素给长运股份带来了经营窘
境由此更引发了多起诉讼,今日,该公司发布公告,陈建威辞去公司董事长和董事职务,袁建国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解聘袁建国总经理职务,聘任许少才为公司总经理。

  11月5日,长运股份刚刚公告了两起诉讼,申请人分别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银行而提起诉讼的原因都是因为公司不能按期偿还贷款。今日,长运股份又公告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新虹桥支行等单位诉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

  此案原告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新虹桥支行;第一被告为长运股份控股子公司上海长运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公司出资5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1.42%;第二被告为长运股份。

  2003年12月19日,原告与第一被告签订了《短期贷款合同》,第一被告向原告贷款人民币1000万元,贷款期限为2003年12月28日至2004年12月28日。2003年12月23日,长运股份与原告签订了《短期贷款保证合同》,公司为上海长运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的上述贷款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2003年12月28日,原告按约履行了放贷义务。后由于上海长运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原因致使合同提前到期,上海长运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未能按约履行还款义务。2004年11月16日,原告以此为由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实际上,长运股份走到今日的窘境,是经营上的失败,在今年长江船务运力调整后,公司的情况急剧恶化,直接加剧了公司2004年度的亏损。

  长运股份11月披露,该公司接到公司所属的长江观光游船分公司通知,根据冬季三峡旅游清淡的现状和重庆市水路客运管理中心对各船务公司的运力调整安排,长江观光游船分公司对所属11艘观光游船的冬季运行安排作了相应调整,从11月下旬起,仅保留2-3艘观光游船继续运行,其余观光游船在冬季停运。

  由于长江三峡旅游业进入14年以来的低谷,长运股份的经营状况也每况愈下,今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从第四季度的运营状况看来,全年亏损几成定局。公司在三季报中称,如不出意外,明年将被挂上ST的帽子,被特别处理,有退市风险。公司目前有1.77亿元银行贷款逾期。

  陷入多起诉讼后的长运股份已经是举步维艰。11月12日无力还钱的长运股份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同意质押公司所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此时长运股份披露的股权质押总额达到了7567.12万元。

  根据公告长运股份董事会议已同意质押的股权包括:公司持有的云南长运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艺精长运超硬材料有限公司等数家公司股权合计达7567.12万元人民币清点一下有4987.12万元股权源自于因借款而引起的质押担保。

  根据长运股份季报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长运股份的净利润为-4801万元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3483.5万元资金压力已是十分紧张,这恐怕也让众多债权人担忧长运股份财务状况在继续恶化的情况下无力偿还欠款,由此使长运股份在诉讼的旋涡中越陷越深。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