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沈阳新开前途迷雾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公司对重组一事始终保持低调,但沈阳新开(600167)的重组走向,还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重组乃大股东行为

  众所周知,沈阳新开的前身为黎明服装,1999年上市,2000年亏损,2001年4月26日戴上ST的帽子。2001年8月,沈阳南湖科技开发集团公司接手黎明服装开始对其进行重组。南湖科技通过将旗下部分资产与公司原有的质量较差的资产进行置换,从而使公司由一家主营
服装生产的上市公司转变为以从事城市基础设施、公用事业设施和土地开发等项目建设经营为核心业务的开发区建设企业。

  重组后公司迅速扭亏为盈并摘掉了ST的帽子,各项业务走上了正常的发展轨道。2003年,在沈阳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推动下,沈阳新开被列入重组的大名单,并先后和多家海内外公司接触洽谈重组事宜。今年8月17日,沈阳新开接控股股东沈阳南湖科技开发集团公司的通知,南科集团已与汕头市联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浩天投资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关于公司国家股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国家股全部转让。

  对于此次重组,公司的态度较为低调。公司董事会一位高管没有对外界流传的拉郎配的说法表示否定或肯定,他表示,股权转让是大股东行为,公司无权决定,因此公司同意与否都不重要。不管谁来,只要有利于公司未来稳定发展就好。演绎蛇吞象?

  沈阳新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重组是经过沈阳市政府批准的,并委托沈阳浑南新区管委会(沈阳南湖科技开发集团公司与沈阳浑南新区管委会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沈阳浑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兼任沈阳南湖科技开发集团公司董事长)具体实施的,重组坚持的原则是国有资产从部分竞争性行业退出。

  然而,通过公告信息,记者发现了一个问题。汕头联美虽然总资产高达22亿多,可净资产只有3.45亿,资产负债率近85%,2004年1-6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8.31万元,净利润-372.66万元。北京浩天是一家投资公司,该公司资产总额13041万元,净资产13008万元,2004年1-7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万元,净利润6.76万元。沈阳新开资产总额8亿多,净资产4亿,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4639.33万元,净利润1020.53万元,是一家资质不错的公司,实力不在联美集团和浩天公司之下。而此次受让股权,联美集团需支付17081万元,浩天公司应支付6479万元,已经接近公司净资产的50%。凭借这两家公司的实力,支付高额的股权转让费,真金白银如何出?沈阳新开董事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正是考虑到自身的能力,所以联美集团拉上了一家公司,否则其独自难以完成收购。而记者对这两家公司实力的置疑,该人士未作正面回答。

  据了解,2001年,沈阳南湖科技开发集团公司重组黎明服装的成本是2.2亿元,对于此次股权转让是否急于收回当时的重组成本?还有一点,可以肯定,沈阳新开成功摘掉ST帽子后,准备在二级市场上增发,但由于财政部文件规定:企业收取的一次性入网费要按不低于10年的期限分摊。为此,沈阳新开的2002年的净利润从6072万元缩水3810万元,仅剩226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达不到增发的要求,从而放弃了增发。这是否是这次股权转让的又一层原因呢?对于上述问题,沈阳南湖科技开发集团公司没有接受记者采访。(来源:证券时报记者马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