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宁拿下南方书城一至五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4:20 南方日报

苏宁拿下南方书城一至五楼

  永乐1.5亿进驻正佳,苏宁拿下南方书城一至五楼

  家电卖场扎堆核心商圈难逃风险

  近期,国内家电零售巨头如永乐、苏宁、国美正扎堆或准备竞逐广州核心商圈开店,业内分析人士一针见血指出,众多巨头挤占该商圈可能会使它们难逃风险。

  众巨头扎堆天河掀开业高潮

  昨天下午,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在广州正式宣布,即将在南方书城内开设一家卖场面积逾1万平方米的天河北店,相关签约已经完成。苏宁电器华南管理中心总监周晓章宣称,位于整个华南最核心地带的这家分店,将以“中国3C第一店”的定位和身份成为整个华南家电连锁的新坐标。

  此前业界传出,永乐家电广东分公司以1.5亿元“天价”租得正佳广场商铺10年经营权,而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也透露,今年内将在天河开设第3家面积逾3000平方米以上的分店。

  可以预见,年内在半径不到800米的广州最核心繁华的天河商圈里,将再次出现苏宁、国美、永乐天河旗舰店扎堆血拼的开业高潮。

  事实上,除了这三巨头在天河商圈的卖场总面积接近1万平方米以上外,还有松厦冷气、天河城百货、百佳、万佳、好又多等早已入驻的大型超市的家电卖场。

  商者逐利未必权衡清楚

  业界质疑,在家电业利润越来越薄,日益靠销量和返点争夺市场的大背景下,家电卖场不惜巨额租金,竞相大规模进驻核心繁华商圈,是否有此必要?而号称“弹丸”之地的核心商圈,是否真的能容纳这么多同质化竞争的家电零售企业?

  商者逐利,其选址开店肯定有其理由。品牌广告效应或许是较为直接的解释。尽管国美、苏宁均以“价格杀手”自称,但在现有多元化的市场竞争中,消费者对几十元的价格差异并不特别敏感。而营销、服务、售后等方面的差异,几大卖场之间也并无特别之处。因此品牌口碑似乎是零售连锁巨头们现阶段的“核心竞争力”。据称,国美、苏宁每年花在广州三大报业集团的广告费均在千万元以上,而在都市核心商圈摆下卖场,实打实的“户外广告”无疑能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藉此商圈优越的地理位置,家电卖场有理由跟家电厂家索要更多的返点和销售、营销、广告支持,但这是否能弥补昂贵租金还有待事实证明。 

  强攻数码信息产品是家电卖场的第二大想法。但目前天河商圈本身就是华南最大的通讯、数码IT等信息家电的集散地,颐高数码广场、太平洋、南方、天河、广州四大电脑城已经令市场几近饱和,家电卖场的进驻能否与这些扎根多年的集散地相抗衡也仍然是个未知数。

  同质化竞争将使更多中小卖场倒闭

  鉴于家电零售利润走低已是不争事实,类似广东永乐斥资1.5亿元的地租代价进驻核心商圈,国美、苏宁等同行巨头甚至以“疯狂行为”来评论。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家巨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纯利10%计算,永乐在天河的店租每年要1500万元,这意味着永乐在广州市区的其他5家店每年至少要销售1.5亿元的产品,才能收支平衡。以目前永乐在广州的销售情况来看,这个数字能否达到很难确定。

  而苏宁巨资拿下南方书城亦令业界有此类似担心,记者从南方书城方面证实,此前包括苏宁、国美、永乐等同行巨头均参与了签约竞逐。在苏宁成功签约后,有商家私下向记者透露,租金不会低于永乐签约正佳。而同行巨头参与竞逐的本意就在于“哄抬物价”。 

  另一方面,像天河这样的核心商圈能否容纳这么多同质化的零售商也令业界担忧。据传广东永乐吞并东泽后重新装修开张的五家店有一半至今还在亏损,总体仍处在亏损状态。尽管苏宁周晓章称,按照严格的财务测算,苏宁总体是盈利的,但某业内人士根据销售额和家电行业平均毛利率分析:“苏宁在广州现有的7家店能保持盈亏平衡,就算是相当不错的业绩了。从国美公开的数据看,情况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由此,在租金动辄上千万、超级卖场林立的天河商圈中,苏宁、国美等零售家电巨头再度扎堆开店,显然冒着相当大的风险。对此,周晓章昨日对本报记者坦言,在总体市场需求提升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同业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估计到明年年底又会有相当多实力不济的中小卖场倒闭关门。他同时戏言,“说不定今年你见到的家电卖场老总,明年又要换掉一批了。”

  本报记者 戴远程 贾肖明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