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和黄1.7亿迎娶白云山 李嘉诚亲自命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2: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和黄1.7亿迎娶白云山李嘉诚亲自命名

  本报讯记者何晓晴报道:在经过了半年的“拍拖”之后,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公司和黄终于以1.725亿元的代价,牵手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2)下属公司广州白云山中药厂,抱得“美人”归。

  据了解,和黄此番“牵手”白云山中药,还专门设立了一家公司即和黄药业(广州)投资有限公司来负责此事。该公司是一家根据英属维京群岛法律成立并存在的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资本1美元,公司董事(负责人)为杜志强。

  “牵手”代价不算大

  这起联姻最关键的是价格问题。根据白云山当天发布的董事会公告称,双方合资成立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中药有限公司拟投资3.45亿元,注册资本为2亿元,投资人分别为白云山与和黄药业。其中,和黄药业以相当1亿元人民币的港币或美元出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白云山以下属全资分厂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的净资产(包括未在账面列示之无形资产、不含“白云山”商标专用权及与外用药生产相关的固定资产和存货)中的1亿元出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

  不过,与之前李嘉诚投资10亿元和国内中药巨头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合作成立中药投资公司相比,此番“娶进”白云山中药代价不算太大。除了2亿元注册资本以外,对于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的差额部分,双方决定由白云山以资产方式向合资公司提供7250万元资金,和黄药业以现金方式向合资公司提供价值7250万元人民币的港币或美元作为股东贷款,股东贷款不计收任何利息;在合资公司“营业执照”签发3个月内,各方完成全部出资。

  据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副厂长苏广丰透露,和黄主要看好的是白云山在中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上的强大潜力。截至目前,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在中药提取、片剂包衣、中药指纹图谱、纳米透皮技术以及中药材GAP建设等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新公司相中海洋医药

  苏广丰介绍,李嘉诚十分看重这次合资,甚至连合资公司的名称都是李嘉诚亲自确定的。他表示,未来的合资公司还是以做中药产品为主,李嘉诚还要求其上海研究院积极与白云山展开合作,从事中药新产品的基础性研发。据透露,附加值极高的海洋医药和生物医药产品已被相中,极有可能成为合资公司未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和记黄埔(中国)董事总经理杜志强告诉记者,“成立合资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利用白云山的资源,把中药推向国际市场。”

  白云山在昨天的公告里说,在合资公司同意按有关公司的规定办理支付有关费用之情况下,和黄药业同意安排将合资公司的产品摆放在和记黄埔集团在世界各地拥有或控股的连锁商店进行销售;合资公司可以无偿使用“白云山”、“BYS”商标及“和记黄埔”、“和记”、“和黄”、“HWL”商标。

  [新闻链接]和黄欲在国内三足鼎立

  本报讯 据悉,合资公司将在明年1月份开始运作。杜志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继北京同仁堂、华东上药集团后,白云山的加入使和黄在华南地区建立起新的基点,并将帮助和黄在中药现代化的长期投入中建立国内市场三足鼎立的分布格局。

  杜志强指出,合作后的目标将着力在海外市场的开拓,加快进入欧美市场这一进程。和黄投入的资金一方面将用于扩张现有公司业务,另一方面将用到加大研发上,希望能开发出自己特长的新产品。而合资公司的产品销售,将借助和黄在世界各地拥有或控股超过5000家连锁商店的优势,实现全球化销售。

  在新公司的管理层安排上,和记黄埔将派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则由白云山方面派出。现任白云山中药总经理的李楚源有可能成为第一任总经理。(陈劲虹)


   相关报道:

    白云山携手和记黄埔 双方投资3.45亿元建合资公司

    李嘉诚一亿注资白云山 资本运作开花结果

    李嘉诚摆棋落子白云山 正式涉足中药领域

    和黄联姻白云山药业 王老吉同时联手同兴

    白云山A2004年度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广药掀起海外联姻热潮 和黄出资1亿牵手白云山

    白云山拟与和黄药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和黄新闻 全部李嘉诚新闻 全部白云山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