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格力电器商标归属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2: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推介会上,格力电器(000651)的商标归属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一位投资者在与公司高层沟通交流时,对格力商标不属于格力电器表示不解。更有投资者认为,无论是从股东利益出发,还是从维护品牌和公司发展方面考虑,将格力商标无偿划归格力电器都应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此前,格力电器出资1.48亿元收购了包括格力小家电在内的格力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收购的初衷,应该是要解决以往格力电器与小家电在品牌方面的矛盾。但实际上,虽然强调品牌的维护与统一,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商标所有权问题,因为商标不为企业所真正持有,格力电器品牌战略就会受到约束。据悉,格力商标是1991年由格力电器创立的,至今格力二字仍为公司董事长朱江洪的手迹。由于历史原因,格力商标转为集团所持有。根据公司与格力集团签署的商标使用协议,从1995年12月31日至2005年的12月31日,格力电器可无偿使用该商标,前提是每年必须为此支付不低于2500万元的广告费。随着协议期限将至,格力将何去何从、格力集团以何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已经开始摆到了公司面前。

  在日前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朱江洪就明确提出,使用协议到期后,商标所有权问题一定要解决,并希望能有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在此次路演时,他进一步表示,已向集团反映了商标问题,具体解决方式将倾听投资者的意见。他个人认为最好的方式当然是无偿划归。

  其实,关注这一问题的不仅仅是格力电器。一位对格力电器收购议案投了赞成票的基金公司代表就认为,格力电器在创立格力商标的同时,还成全了格力品牌。如果没有格力电器的空调产品、广告和企业的信誉度,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格力。既然如此,格力电器将商标无偿拿回使用可谓名正言顺。也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长久以来,上市公司与关联公司互借品牌的现象屡见不鲜,而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改变。如年初波导股份(600130)以1.5亿元购买波导集团的波导注册商标,接下来白云山(000522)和厦新电子(600057),也都以不菲代价将白云山、厦新系列商标收归名下。就格力电器而言,因为已以巨资将大股东与工业有关的企业收至麾下,能使用该商标的企业都已归属上市公司,因此将商标无偿交还格力电器,大股东无任何损失,也不会影响其业务的发展。

  尽管对格力集团将何时处理、怎样处理商标的问题尚不得而知,但确实有不少投资者关注此事,其中不乏一些长期持有格力电器股票的中小投资者。(来源:证券时报记者牛溪)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