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兰州铝业三大疑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2:0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年以来,国内电解铝市场需求日趋饱和,电解铝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滑,而兰州铝业(600296)因股票增发、拟建电厂、联姻中铝等系列动作,显现出高成长的态势,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然而,从电解铝市场供求变化与兰州铝业自身的盈利规模上,特别是对公司增发投向的15万吨技改项目与拟建电厂的投资可行性、市场预期、投资回收等方面,不难发现其中的问题:公司决策是否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及严密的科学论证?

  10月初,该公司副总刘光式在九寨沟因车祸失踪,一度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因为今年以来,该公司已有两名副总相继失踪,而公司称失踪无碍公司经营。

  疑问一:电解铝市场有多大?

  年初,兰州铝业增发筹集10.36亿元(含发行费用),投向15吨大型预焙槽电解铝技改项目和超高强高精度铝合金管棒材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18.08亿元。据公司方面预测,预焙槽项目将有18.34亿的年收入,而铝合金管棒材项目则有1.664亿年收入。如果不考虑成本因素,公司一年就能收回投资。但是,兰州铝业的主要产品所需原料氧化铝的价格高企、电解铝市场供求变化对成本的冲击,正是增发项目能否产生预期效益所存在的最大变数。

  据专家研究报告,今年全球市场的氧化铝逐渐过剩,预计从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氧化铝价格将小幅回落。目前的过剩数量相对于全球市场并不大,实际上国内氧化铝的价格仍保持在高位运行。据了解,兰州铝业主要原料氧化铝占产成品成本的37%,当产能扩大15万吨后,成本的增量将不可小觑。

  而在原料上涨的同时,电解铝市场却有需求下降的迹象。据美国铝业协会预计,2005年全球铝需求可能低于今年的水平。同时,由于国家对此领域的调控未产生预期效果,可能在明年对铝产品取消出口退税并提高出口关税。这预示着出口将减少,大量电解铝产品将滞留国内,对价格形成更大冲击。可以说,兰州铝业对技改项目的收益预期将发生根本变化。

  疑问二:投建电厂是否合理?

  公司称,拟投入自筹资金40.3亿元,建设三台30万千瓦机组的电厂项目,解决电价上涨及生产受水电季节性限制的矛盾。对于兰州铝业这样一家既不占资源优势又缺乏电力企业管理经验的公司投资这个大型项目,市场不乏这样的质疑:公司高层有没有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

  现阶段用电紧张并不表明项目投产后用电形势不发生变化。因局部地区性限电及国家一度提高电价,社会资本也大量涌入,国内中小型电力项目一拥而上。据国外专家对国内几大行业的分析,中国未来十年内将出现电能过剩。与此同时,火电厂将带给兰州铝业环境污染治理上更大的成本与压力。

  另外,40亿资金哪里来?据统计,公司从2001年至今的净利润分别是0.89亿、1.67亿、1.68亿及1.01亿(1-9月),近四年总共不过5个多亿,40个亿将是公司20多年利润的总额。一旦项目投建,不仅耗尽公司现有财力,与之有关的巨额融资及资金成本,将成为兰州铝业后续发展的巨大包袱。

  众所周知,火电厂用的是煤炭,由于煤炭紧俏,价格上涨,火电厂的盈利空间将大大缩减。为避免一度电0.055元的涨价,而投入40亿来做超过公司承担能力的电力投资,确实应该算算这笔帐是否划算。

  疑问三:高管失踪无碍经营?

  在公司增发之后的3月和10月,兰州铝业有两位副总经理相继失踪。先是副总经理毕玉喜的失踪。对此,公司并未及时向市场披露。只是在1个月以后的季度报表中轻描淡写地提了一笔:出差失踪,公司正在积极寻找,毕玉喜的失踪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产生影响。有媒体曝光毕玉喜因身携巨款遭到绑架,但既未得到公司方面证实,记者采访也屡受公司阻挠。据甘肃当地媒体报道,毕失踪后,公司方面十分紧张,连家属区都由保卫人员重兵把守,有记者想混入了解失踪情况,均被揪出来。公司封锁消息的行为着实让人费解。据了解,毕玉喜失踪前工作职责之一是负责设备采购,扮演着与公司投资项目及资金流出直接有关的重要角色。

  另一副总刘光式翻车坠入四川省九寨沟县附近的白水江,下落不明。这次事故,公司专门发布公告披露。令人纳闷的是,同样的副总失踪,对重要角色毕玉喜如此淡化处理,而对因私事出车祸的刘光式却予专门披露。公司在短短几个月里信息披露标准发生如此之快的转变,不得不让投资者疑窦顿生。

  据悉,中国铝业即将入主兰州铝业。在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的同时,中国铝业对公司降低电解铝成本、提高决策科学性及规范内部治理会有什么重大影响呢?市场拭目以待。(来源:证券时报记者李容)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