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巨能钙检出双氧水 > 正文
 

巨能海王藕断丝连 海外公司救主还债海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2: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巨能海王藕断丝连海外公司救主还债海王

  11月23日,上市公司海王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公告称,中国香港公民王书庆,愿意将其合法持有的陆星公司100%股权及透过陆星公司合法持有的总价值不低于人民币27557.2万元的亚洲资源的股票,替巨能实业偿还对海王生物的欠款及逾期利息。至此,最近炒得很热的“巨能钙”风波又有了新的戏码。

  资料显示,王书庆,女,中国香港公民,居住地为中国香港,系陆星公司唯一的股东
,拥有陆星公司的全部股本。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神秘的香港女人王书庆,为何要替被“巨能钙”风波整得晕头转向的巨能实业还债?此时出手,是雪中送炭还是乘人之危?记者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发现,神秘的香港女人王书庆其实只是表象,实际上替巨能还债的,很可能是巨能的海外壳公司。

  一买一卖  巨能海王藕断丝连

  巨能实业为何欠海王巨款?原因还得从4年前说起。2000年7月19日,海王生物投资30000万元,投资控股北京巨能新技术产业有限公司41%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2003年11月26日,海王生物与巨能实业签订合同,仍以30000万元的价格,将所持北京巨能新技术41%股权卖回给巨能实业,但迄今为止,巨能只付了2900万元,尚欠2.71亿元。

  一买一卖,海王生物虽未赚钱,但据公司内部人士称,当时巨能新技术的业绩不错,“合并报表后,上市公司的利润比较好看。”至于为何卖回给巨能实业,该人士称:“这很正常,海王在整合旗下资产,调整产品结构。”

  挺身而出

  王书庆背后有高人

  近期,巨能由于“巨能钙”风波陷入困境,但海王却乘机逼债。关键时刻,王书庆挺身而出,表示愿意以股权替巨能还债。

  根据公告,以股低债后,海王将获得陆星公司100%股权,并透过陆星公司拥有总价值不低于人民币27557.2万元的亚洲资源的股票。据了解,陆星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27日,注册地为英属维尔京群岛,法定股本为5万美元,法定股数为5万股,但已发行股数只有1股,股东为自然人王书庆女士,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投资,目前该公司仅持有亚洲资源公司的股票,没有其他任何业务、资产或债权债务。

  业内人士一眼看出,陆星公司其实是典型的“壳公司”,神秘香港女人王书庆是典型的名义股东,真正的操盘手则躲在幕后。

  欠债还股

  巨能王书庆关系暧昧

  谁是真正的操盘手?记者了解到,陆星公司唯一投资的亚洲资源(0899.HK)法定股本为5亿港元,法定股数为100亿股,股票面值为0.05港元。亚洲资源的主要股东为GuardwellIn-vestmentsLimited,占已发行股本的60.36%。由于ZhangCheng女士实际拥有及控制GuardwellInvestmentsLimited的全部股权,因此也是亚洲资源的实际控股人。

  据了解,亚洲资源是一家大输液生产商。2002年7月,该公司通过收购ValueBrilliant全部股权,控股了四平巨能。今年7月,又收购了浙江巨能乐斯的全部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浙江巨能乐斯是巨能2002年4月与浙江乐斯药业成立的合资公司,由巨能集团控股,而四平巨能也是巨能集团在吉林四平的生产厂家。

  四平巨能、浙江巨能乐斯与巨能集团关系如此密切,但均已被亚洲资源收入旗下。更关键的是,收购这两家公司,亚洲资源是从外资公司手上买的,与巨能集团并无直接交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一直风传巨能集团在海外借壳上市,现在看来,“亚洲资源很可能就是巨能集团在海外借的‘壳’。从这个角度看,王书庆以亚洲资源股权替巨能还债,实际上是巨能自己在还债。”

  以股抵债

  海王作何感想

  值得关注的是,亚洲资源去年盈利1243万港元,而前年则亏损6070万港元。与此同时,该股股价也从去年6月份的0.25港元,一路暴涨至今年3月份的2.5港元,短短半年多时间,涨幅达900%。昨日收盘,仍高达1.98港元。

  海王生物2.7亿元的真金白银,却被换成了股权。公司作何感想?公司董事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亚洲资源是国内塑瓶包装规模最大的大输液生产厂商之一,今年股价上涨是因为其扭亏为盈”,该人士透露说,“香港多只基金看好亚洲资源。中国人寿信托、中信资本等,都大量持有该股。”

  该人士还表示,王书庆与巨能有什么关系,我们不感兴趣,“有人还钱就行”。

  记者杨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