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汤姆逊闪电入股康佳 华侨城集团逐步退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0:07 晶报

汤姆逊闪电入股康佳华侨城集团逐步退出

  两天内斥资2.3亿购得康佳7.98%股份,汤姆逊变身康佳第四大股东业界猜测华侨城集团将逐步退出康佳

  昨天,两家广州的省级报纸同时发布了这样的消息:香港地产巨头新鸿基集团斥巨资收购大量康佳股份,作为进军数字电视领域的跳板。记者经多方打探后得知,从22日至23日,康佳集团的股权结构确实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买主并不是新鸿基集团,而是已经通过与TC
L
合资打进中国市场的国际家电巨头——法国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新鸿基入股康佳属误传

  由于昨天发布新闻的两家报纸均属广东省权威主流媒体,导致“新鸿基入股康佳”的消息传播甚广。新浪网直到昨天晚上还把这条消息放在显著位置。

  广州某省级日报报道的题目是《新鸿基购1900万股深康佳(资讯 行情 论坛)B股有意进军数字电视》。该报道称:11月22日,有机构以每股3.650港元的价格卖出深康佳B(资讯 行情 论坛)1900万股,涉及金额共计74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买方营业部的名称为SUNHUNGKAI,粤语读音与香港地产大王新鸿基相同。作者联系到新鸿基今年以来多次表示有意进军数字电视市场,并曾计划参与长虹资本重组的事实,断言这1900万股深康佳B股的买主就是新鸿基。

  而广州某省级都市报的相关报道几乎如出一辙。两家报纸的报告不约而同地得出结论,在此次交易之后,新鸿基集团将以持有3.16%的流通股权成为康佳第四大股东。

  而记者昨天中午就此致电康佳集团董事会秘书何建军,得到的回答是:上述两家报纸的报道是不正确的,康佳的部分股权确实在近日被转让,但真正的买主是国际家电大鳄——汤姆逊,康佳昨天已就此发布公告。

  汤姆逊成第四大股东

  据何建军介绍,康佳公告的主要内容是:公司接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通知,华侨城集团于11月23日与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约定华侨城集团公司向汤姆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29,000,000股深康佳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2%,转让总价款为156,600,000元人民币。公司另一股东香港华侨城有限公司于2004年11月22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对汤姆逊转让其所持有的深康佳B股19,000,000股,占深康佳总股本的3.16%,转让价格为每股3.65港元。至此,汤姆逊共投入约2.3亿元人民币,持有深康佳股份4800万股,占总股本的7.98%,成为深康佳第四大股东。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新鸿基购1900万股深康佳B股有意进军数字电视》一文的作者、某省级日报财经记者郎先生的电话。郎先生承认自己报道失误。他说,汤姆逊22日在深交所买进深康佳B股19,000,000股的交易,系借助隶属于新鸿基集团的“新鸿基证券席位”完成,这使他产生了买主就是新鸿基的联想

  转让与经营业务无关

  此次康佳股权的交易有什么意义?何建军的回答十分“官方”:这是大股东华侨城集团的决策,其目的是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至于此举会产生什么影响,何建军说,它只是使康佳的“法人治理结构”产生了一些变化而已。

  何建军对记者说,此次康佳股权的转让,与康佳集团所经营的家电业务没有任何关系。

  华侨城要退出康佳?

  “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事先一点都没有想到。”昨天晚上,深圳某民营彩电企业品牌负责人孙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孙先生对消息进行了核实之后表示,此次康佳股权转让绝对不是孤立的。这是继9月初华侨城集团将康佳9.14%的股权转让给民营企业安徽天大之后,在3个月内对康佳股权进行的第二次转让。经过这两次转让之后,华侨城集团持有的康佳股份已由原来的40.42%下降到现在的23.3%,下降幅度达17.12个百分点。

  孙先生认为,华侨城以如此快捷的速度从康佳抽离资本的原因是,华侨城集团已经明确把旅游和地产作为今后发展的两大支撑点,将把资金转移到旅游和地产方面,这才导致它以很快的速度将康佳股份卖给民营和外资企业;这样的转让今后还将继续发生,直到华侨城真正从康佳脱身。

  “华侨城最终要把康佳卖掉,这就是此次康佳股权转让给我的第一印象。”孙先生说。晶报记者马骥远/文许光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康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