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健特生物(000416):“黑金”真是金矿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51 新闻晨报

健特生物(000416):“黑金”真是金矿吗

  停牌两天后,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在上周六披露了重大事项:11月19日,公司与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受让其持有的唐山港陆焦化有限公司75%股权。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尽管收购价格只是在港陆焦化净资产基础上溢价不超过30%,但港陆钢铁承诺,2005年至2007年,港陆焦化每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都不少于2亿元,否则其将补足缺额。

  根据公告,港陆钢铁是一家铁、钢、轧一体化企业,注册资本近2亿元,香港朝俊公司持有其76.27%股权,上海阳晨投资公司持有23.73%股权;而港陆焦化则是由港陆钢铁联合香港朝俊共同出资,于2003年7月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焦炭。模拟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港陆焦化总资产2.47亿元,净资产2.41亿元。根据这个数据,健特生物收购的总价顶多为2.35亿元,但每年能得到的利润却将超过1.5亿元,这不仅每年将为公司增加近0.4元的每股收益,且一年多就能收回投资。对于今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31元的健特生物而言,无异于找到了一个“黑色金矿”。

  港陆钢铁为何甘愿把“金矿”送给健特生物?从寥寥数语的介绍中,人们无法找到答案,但字里行间还是让人有些似曾相似的感觉。去年,史玉柱硬是将原打算注入健特生物的脑白金销售权收回,转手高价卖给四通控股(行情 论坛),并对3年内的利润进行过保底承诺。如今港陆钢铁的承诺如出一辙。

  在健特生物痛失脑白金销售权后,就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后若要靠四通控股输送利润,健特生物将处于被动地位,而且两家公司都将面临产业不完整的困惑。健特生物有关人士也曾对记者表示,将通过投资其它产业,渐渐减少对脑白金的依赖。现在看来,健特生物已经开始转型。尽管今年脑白金、黄金搭档的利润依然不错,但7月9日,健特生物还是将持有的无锡健特25%股权转让给了一家外资企业,公司尚余65%的股权。

  放弃了对脑白金的依赖,港陆焦化能否真地挑起业绩大梁?对此,浙江利捷的分析师余凯提出质疑,受国际焦炭价格下滑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焦炭价格涨幅较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下降了66.8和22.5个百分点。作为焦碳主要用户的钢铁行业在宏观调控影响下也已远没有年初时的风光,这势必影响焦碳市场。港陆焦化是去年7月才成立的企业,虽赶上了行业景气的末班车,但今后能否继续景气,实在难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